返 回
杭州解放,历史掀开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08 07:51:25

“迎接新时代”

最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以伤亡13人的代价,毙伤俘敌4081人,顺利解放杭州。此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金萧支队的通力协作、英勇奋战下,到5月29日,杭州地区各县全部解放。

除正面部队英勇杀敌以外,杭州城的解放也离不开杭州地下党组织、地方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的通力配合,为正面部队军事进攻作出了卓越贡献。

杭州解放前夕,为防止国民党破坏与迁移,根据上级指示,浙江地下党组织发动工人、学生开展护厂、护校、护桥斗争。中共杭州市委于1949年3月发出了《反破坏、反迁移、保卫城市建设、迎接大军解放》的指示,全市10万工人、学生和市民积极开展护厂、护校、护桥的斗争,为杭州城顺利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当时,中共地下党成员的任务就是尽可能保护好经济、教育和交通,为解放和接管杭州做一系列的铺垫。”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宣教科工作人员说,“正是有了中共杭州地下党组织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里应外合,才让杭州顺利回到人民的怀抱,其中中共杭州地下党组织功不可没。”

“同时,中共杭州地下党组织的策反工作有力地支援了杭州地区的解放,保护了大量重要的设施和资源,挽留了大批技术骨干和研究人员,为解放后的重建工作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

5月24日,在市军管会逐步完成接管旧政机构的基础上,杭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谭震林任市长,张劲夫任副市长。

在杭州新生人民政权诞生的同时,周边各县相继解放,由南下干部组成的工作组也进入各县,与各县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一起,开始着手各项重建工作。

杭州及各县的解放和各级人民政权的建立,推翻了长期以来压在杭州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杭州的黑暗统治。

杭州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七十余载不懈奋斗,钱塘江大桥见证了杭州的发展与蜕变,承载着杭州人的情感共鸣。忆往昔峥嵘岁月,杭州解放纪念碑屹立不倒,杭州也将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历史资料来源

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佳丽 审稿 张勇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