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60年前的今天 延龄路人山人海 大喇叭现场直播 “我们杭州,也有电车了!”
发布时间:2021-04-26 08:21:33

杭州人的大辫子老朋友 如今还拥有4条线路

60年前杭州第一代电车 杭州公交集团供图

都市快报报道 “我们杭州,也有电车了!”

60年前的今天,这个让杭州人自豪骄傲的声音,响彻市中心。1961年4月26日,杭州电车正式开通运营。从这一天开始,竖着两根大辫子的无轨电车,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杭州人,去学校,去上班,去约会,去看外婆……

60年后的今天,作为杭州人老朋友的电车,迎来了60岁生日。151路、K155路、160路和1005M路四条电车线路,依然竖着大辫子,穿梭在杭州街头,曾经坐着电车去上学的杭州人,或许依然坐着电车,带着孩子或孙辈去上学。

今年70岁、出生在公交世家的杭州市民老庞,儿时在胜利剧院门口的延龄路(今延安路)上,见证了电车开通。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谢鑫

杭州街头的电车 摄影 黄煜轩

我从娘胎里出来,直到今天

都没见过那么多的人

“我妈妈是电车的第一代乘务员,提早知道要去胜利剧院参加电车开通典礼,听说杭州也要和上海一样,有自己的电车,我也很激动,和妈妈一起去了胜利剧院。”

老庞和妈妈赶到胜利剧院,剧院门口的延龄路,一直到解放路,已满是来见证电车开通的杭州市民。老庞说:“我从娘胎里出来,直到今天,都没见过那么多的人,真是万人空巷。”

“大家都想亲眼看看电车的开通典礼,很多市民都想进入胜利剧院,但人实在太多了,胜利剧院场地有限,大部分市民只能在门口的延龄路上,我也没能进去。”

但现场工作人员的举动让他们兴奋不已:“工作人员把挂在胜利剧院门口的大喇叭与开通典礼现场的话筒相连,会场里的情况通过大喇叭向市民直播。”

接下来的场景,更是令老庞记忆犹新:“当传出‘我们杭州,也有电车了’的声音,延龄路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足足持续了五六分钟,很多大人真的是激动得流下来眼泪,杭州的电车时代真的来了。”

剪彩完,经过精心布置的杭州首班电车正式发车,竖着两根大辫子往城站火车站方向驶去,一路上,迎接新电车的不仅有汹涌的人潮,更有连绵不断的掌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