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吴山脚下四牌楼人防坑道 正在进行百年防空展
发布时间:2021-05-11 08:22:00

4000余平方米的坑道首次完整开放,试展一个月

都市快报报道 吴山脚下的四牌楼避暑纳凉点(四牌楼38号),是老杭州们最喜欢的纳凉点之一。不少杭州人小时候的暑假,在这个防空洞内度过。

但是你见过这个人防坑道的全貌吗?你知道它到底有多大吗?

5月10日,由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中共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档案馆、上城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学党史、铸金盾|杭州百年防空史展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就在四牌楼38号坑道内正式开展。

这次展览上,你不仅可以看见珍贵的图片资料和各类人防科技设施,还能逛一下从未见过的,尚未装修,原汁原味的人防坑道工程。

从四牌楼到鼓楼 你不知道的4000余平方米首次开放

说到四牌楼人防坑道,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每年夏天的纳凉点。

沿着十五奎巷朝着西南方向前进,看到花生巷的时候,朝着右手边的小巷子转弯,在巷子尽头,就隐藏着四牌楼人防坑道的入口之一。这也是四牌楼纳凉点的入口。

沿着入口往里,就是原本夏日里供大家避暑纳凉的区域,大约1000平方米左右,已经简单装修过,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很多椅子,墙上还有电扇。

许多在四牌楼度过暑假的小伙伴们可能还记得,在纳凉点的最里面,有一扇关上的铁门,铁门后是黑乎乎的隧道,不知通向何方。

昨天起,这扇铁门打开了,大家可以直接进入到坑道首次开放的区域,这些老坑道中,只做了清洁工作,没有任何修饰,里面还保留着像“指挥所”“战时仓库”等样貌,坑道内的温度非常凉爽,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跟着指示牌继续深入,温度将更低,头顶是裸露在外的石块,地面是普通的土路,可谓是“原汁原味”呈现了当年的情景。

据了解, 四牌楼人防早期坑道工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建筑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采用人工和机械挖掘,再经过毛洞喷浆而成。

因坑道内部冬暖夏凉,温度适宜,2003年始,杭州市人防办将坑道作为夏季“避暑纳凉”场所之一,对全体市民开放,为民服务至今,每年接待纳凉群众一万多人次。

坑道内没有信号,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哪里,直到看见曾经的“鼓楼坑道通江招待所”的字样,那就是出口,走出来,就在鼓楼的正下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