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诺千金!我市社会信用立法预计今年底出台
发布时间:2021-05-14 09:33:28

信用交友,单身人士心里踏实

33项惠民场景150项激励措施等着你

钱江分高,市民能享受到哪些优惠?

记者从杭州惠民征信有限公司获悉,钱江分应用聚焦民生领域、公共服务领域和基层治理领域,累计上线33项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共150余项守信激励措施。已实现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公交地铁扫码乘车信用付、公租房押金减半、便捷泊车先离场后付费、校园健身免审核、曹操专车信用权益、诚信交友、信用出游、华数惠购、城市信用共享(厦门“白鹭分”、宁波“天一分”)等惠民权益。

“这么多惠民应用场景,我最满意的就是‘诚信交友’。”杭州的王女士,今年32岁,单身,报名参加过一场线下交友活动。听主办方告知“钱江分”是市政府批准,“不说其他的,起码见到的这个对象,他的身份信息不会有虚假,消除了我们交友时对信息真实性的顾虑吧。”据了解,“诚信交友”于2019年5月上线,目前平台主动授权并完成主页填写用户2700余人,诚信交友累计访问21.15万人次。目前这个平台认证免费面向用户。

福利可不止这一点点。在杭州,“钱江分”越高,能够享受的公共服务便利也就越多。比如登录“钱江分”微信小程序—华数惠购,只要你钱江分700分及以上,就可以以五折的价格购买原价1080元的华数电视年度百兆宽带;650-699分购买价格是六折;600-649分购买价格是七折。

此外,钱江分“信用码”为蓝码、绿码的用户还可通过线下亮码享受杭州区县景区及周边设施优惠, 23个景区门票折扣或免费、24家酒店及民宿、6家餐饮和5个停车场,共73项优惠措施……

背景

市一医院“舒心就医”实施两年 28849人欠费 人均欠116元

2019年,杭州推出先看病后付费(“舒心就医”)便捷服务,只要是市级医保参保人员,且“钱江分”达到一定值,就可以在“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市民卡APP或医院自助机上开通,门诊最高授信额度为5000元。入院就医直接进行挂号、诊治,诊后一次性支付。如经过“先看病后付费”平台多轮短信提醒后均未结清费用的,将可能对钱江分造成负面影响。结清费用后负面影响自动消除。

这两年推广下来,杭州的百姓接受度挺高。以市一医院、市红会医院为例,舒心就医结算率已达70%。市一医院总会计师庞雁说,“我们对比发现,去年4月和今年4月,48小时还款率基本在95%以上,说明总体还款比较到位。”庞雁做了统计,截至4月26日,市一医院共有未追回欠款335.5万余元,涉及28849人,人均欠款116元。市一医院门办干事童延说,“相对每天近9000人的门急诊量,这个总人数比例是低的。没能及时还款有几方面原因,可能是没有查看短信通知或忘记还款,也可能是不明白怎么还,其中不少是老年人。”

去年52户人家拖欠水费

大部分一年欠费少于千元

自2017年起,自来水业务的水费缴费等内容一并纳入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水费欠费超过6个月的个人用户及超过3个月的非个人用户将被确认为缴费失信用户。市水务集团每个季度向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交水费缴费失信用户名单。这意味着拖欠水费也将记录在案,直接影响到个人及单位信用状况,留下负面记录。

市水务集团介绍,近年来该单位提交的水费缴费失信用户名单,2017年一共有64户,2018年50户,2019年84户,2020年52户,到了今年一季度,一共是8户,从这组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市民对于水费欠费影响征信的重视程度在提升。

记者从市水务集团梳理的相关信息中也看到,水费缴费失信用户的欠费金额并不多,但拖欠时间都接近一年,有些用户每月拖欠的水费仅二三十元,但水务集团工作人员通过抄表短信、电话催缴,用户却一直都没有缴费。大部分用户一年欠费的金额都不超过10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超 记者 杨怡微 柴悦颖 史洁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