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诺千金!我市社会信用立法预计今年底出台
发布时间:2021-05-14 09:33:28

延伸

我市社会信用立法 预计今年底出台

杭州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

早在2002年杭州就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信用杭州”建设领导小组,近年来更是先后制定出台《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100多项政策制度和管理办法。据杭州市信用中心介绍,目前,杭州市社会信用立法各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预计在今年底正式出台。

据杭州市信用中心副书记贾悦介绍,长期以来,杭州始终秉持“信用让生活更简单、更美好”的理念,坚持信用惠民便企,强化平台支撑,实施联合奖惩,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努力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钱江分项目聚焦公共服务和民生重点领域,以个人诚信分为驱动,把信用惠民便企红利向城市各个层面延伸,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享受守信践诺带来的便利和获得感。

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实现全市部门和主要公用事业单位共338类2947项信息协同共享,形成29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86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实现了公共信用报告的线上线下查询。

编后

小信成则大信立

陈浩

“一诺千金”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季布这个人很守信用,只要是应承下来的事,无论多困难都要办到,并从未失信于人,人们都称赞季布:“与其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

打造“信用杭州”,这也是“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鲜明特征之一。信用城市,由每一个人的信用组合而成。如今,人们逐渐习惯了坐网约车先乘车后自动扣款、承诺在网年限即送手机、停车场先离场后付费、酒店入住免押金离店免查房……

小信成则大信立。

这种“先享后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形成了“信用城市”的雏形。

钱江分这种城市信用体系的建立,用分数增减显性衡量一个人的信用高低,不仅是守信激励,也是失信惩戒。一张水费单、一张药费单,区区几元、几十元,无论金额大小,都是个人信用拼图中不可或缺的那一小块。

也许,买房、购车时的贷款审批手续,恰因一个不起眼的“失信记录”而告吹。这实在得不偿失。

听闻杭州即将为信用立法,可以预见将来,守信者将一路畅通,而失信者将步履维艰。

勿以恶小而为之。信用洁癖的人,才是一个大写的“人”。信用自律的人,才是值得信任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超 记者 杨怡微 柴悦颖 史洁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