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细碎的美好,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6-01 15:07:46


移动的“解忧杂货铺”:“一起来对生活比个耶!”

“我们一起来对生活比个耶!”周正利跟顾客袁大哥聊得投缘,就提出建议拍张合影,袁大哥伸出右手比出了个剪刀手,脸上挂满了笑容。

周正利是滴滴司机,晚上十点在双浦镇接上了袁大哥。刚上车,袁大哥看到车顶贴满了五颜六色写满祝福和愿望的便利贴,十分疑惑;“这是要募捐吗?”

“我的车是‘锦鲤’车,杭州只此一辆,别无分号。”周正利特别自豪地跟刚坐上车的乘客介绍,“你可以写心情、愿望,想写什么都可以,就是让你的这段旅程没有那么无聊,让你开心一些。”一路畅聊之后,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哇,你的车好特别呀。”天津财经大学的杨同学今年大四,刚来杭州旅游,有幸打到了周正利的车。一听杨同学是外地来的,周正利就开始介绍杭州:“黄昏的时候适合看雷峰塔,春天的时候去苏堤。杭州除了西湖,还有湘湖……”

“杭州太有趣了。我也要写留言。”杨同学抓起笔,写下了给自己班同学的愿望——致所有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无论你会在哪里,是考研上岸、出国或者工作,祝你们前程似锦!

这辆“锦鲤”车,被称为移动的“解忧杂货铺”。除了满车的便利贴,车里放了一块荧光板和七八本小人书。小人书有《童年》《我要读书》《三败高俅》等。“小人书主要给孩子们看,所以孩子们最喜欢坐我的车。大人们也可以回望一下儿时的自己。”荧光板上写着“2021届高考生:考试顺利,未来可期。”这句话是两个高三的小伙子写的,已经好多天了,乘客们都舍不得擦掉,这是对孩子们最好的祝福。下车推开车门,还有“彩蛋”——投影灯打在地上几个五彩大字:“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这些“心思”虽小,却能给乘客们带来无限暖意。

周正利说:“其实很多外地人来杭州,我们的车是第一印象。”37岁的周正利,是江苏盐城人。这是他来杭州的第5年,此前他送过外卖、拉过货,做滴滴专职司机已经3年了。

天生性情开朗的他,希望把轻松自在传递给自己的乘客;“现代人,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压力,我希望坐我的车,乘客能放下焦虑。”而这个“便利贴”的灵感来自于朋友圈,“开心也发一条,不开心也发一条,时时刻刻记录自己的小想法。”

天生行动派的他,有了想法之后,就先让自己的儿子女儿写:平平安安、开开心心。“这是他俩对我的祝福。”回到杭州后,他便把孩子们的留言条贴在车顶,并在后座的椅背袋子里放了便利贴和笔。

第一个留言的乘客,他还记得是在胜利河美食街接到的两个女生,她们觉得挺有意思的,就都留了言。“刚开始,能看见的人不多,只有几张,慢慢地就多起来了。”就这样,写的人越来越多,一年时间里,车顶都贴满了。“我买了10本小便利贴,1000张,现在要买第二次咯。”

每一张便利贴就是一个故事。周正利形容自己的车就像是移动的“解忧杂货铺”。周正利曾经在海创园接到一个女生:“拼车的,她最后一个上车。当她下车的时候,对我说了句,师傅,其实我今天心情特别不好,但是看到你车上这些留言条,心情一下子好了。”周正利说,女孩还特地给他发了5块钱感谢红包。他曾经还接过一个从临平到下沙的小伙子,“和我聊了一路他女朋友,好像是刚刚确立关系,小伙子挺激动,在车上留了言,还让我多去临平接单,希望女朋友能看到他的留言。”

每天收工的时候,周正利会稍微整理一下,特殊一点的会被他放到前排,比如有个抖音大V写给他的“出入平安”,以及塞尔维亚的足球教练的留言等等。

今年“五一”之后,他给自己的车做了升级,放进了小人书和荧光板。“马上快高考了,我想在车上再放一点小黄鸭公仔,写着‘加油呀’‘好运丫’,这种字样,高考生看到肯定会很开心。”在他的设想中,未来还想进行3.0改造升级——换一辆大一点儿的车。

“做了这么多,原因很简单,我就想让坐车的乘客开心一点。做人嘛,开心最重要。”收集了这么多愿望的周正利,被问到自己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笑着给出四个字:“世界和平!”

世界这么大,大到一下车,大家就都沦为陌生人。 世界这么小,小到我可以贴个便条,偷偷治愈过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葛玲燕 文 郑承锋 摄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