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开往春天的地铁——寻访杭州地铁的建成与运营历程
发布时间:2021-07-08 15:21:14

2020年12月30日,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线(与6号线贯通运营)、7号线首通段等多条线路集中开通试运营,地铁里程新增100千米。至此,全市地铁线路在线运营里程达到306千米。杭州轨道交通版图创下历史之最。图为当日,市民搭乘新开通的7号线抵达奥体中心站。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报道 地铁与城市,宛若一个人手心中的掌纹。甫一出世,就开始刻录一座城市历史年轮中的脉络走向。

它蜿蜒于地下的轨道往往会给这座城市注入第二次生命。因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必然会催生一种新动力。

2012年,杭州的地铁元年,注定将是这座千年古都值得铭记的时间节点。

五年酝酿,五年建设,悄然走过十年岁月。交通内核的强劲升级,将使杭州的辐射力更加深远宽广;深层次多维度的改变,开始溶于城市血脉;铁龙呼啸于足下,带来的不仅是大幅度提升的出行速度,随之而变的还有城市品位和生活质量,以及浸润其中的城市性格。

杭州地铁的诞生有太多、太多的记忆值得倾诉。这是一条通往幸福宜居的地下风景线,也是一种更成熟更适宜现代节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杭州地铁时代,大幕从2012年开启,城市的发展格局也由此蜕变。

红色档案

谋划:行而不舍 若骥千里

20世纪80年代,为了把杭州建设成为“美丽、清洁、文明、繁荣的社会主义风景旅游城市”,杭州市委、市政府已考虑利用轨道交通解决西湖周围随着旅游业发展而出现的客流高峰问题以及城市拥堵问题,开启了杭州“地铁梦”。

20世纪90年代,杭州的地铁筹划,正式提上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1995年5月,《杭州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首次提出杭州的轨道交通有6千米将穿行地下,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概念。

从1995年工可报告完成到2005年地铁规划获批,中间这十年,杭州地铁并没有像人们期盼的那样一路高歌猛进,而是经历了两次大的波折。这时候还停留在纸面规划设计阶段的杭州地铁,像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脚步蹒跚却执着向前。

市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金荣还清晰记得,第一次波折在1995年,面对滚滚而来的第一波国内地铁建设热潮,国家暂停审批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杭州地铁项目停滞,转而在线网规划设计上继续深入。

2002年3月,杭州完成了《地铁一号线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线路全长增至51千米。未料好事多磨。南京、武汉、天津,这些城市都获得了国家批复,杭州,仅仅相差了一个月。

在张金荣看来,“停滞期”成了地铁建设者珍贵的“磨砺期”,线网优化成了重点工作之一。后来的多次优化中,从远期线网的角度做了修改,才有了今天1号线的模样。

杭州地铁谋划开建的那几年,同时也是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几年,杭州地铁的谋划不仅仅是一条线的谋划,也不仅仅是一张网的谋划,更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从根本上缓解交通“两难”问题的关键,助推主副城、组团、新城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的先导,杭州的地铁线网规划,也和我们这座城市的总体规划有机结合了起来。

经国务院批准的建设规划为地铁1号线和2号线重点路段,线路全长82.2千米,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一主三副”大部分范围,连接了城市主要交通集散点和对外交通枢纽。历时二十多年的地铁谋划、规划和立项终于取得圆满成功。

建设:精益求精 砥砺前行

2002年6月6日,初夏温煦的晨风拂过杭城的大街小巷,那些开着汽车、骑着电动车、踩着自行车汇聚进上班人潮的市民也许要到第二天看到报纸才会发现,就在这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子里,却发生了一件给他们今后生活带来质的改变的事情——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杭州的地铁,有了建设管理的主体,不再只是个遥远的美好的愿望,开始落地生根,等待合适的阳光、雨水,就会萌发生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2003年12月,杭州市政府正式将《杭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同月,经省发改委批准,地铁1号线秋涛路站(工程名)作为试验段工程提前开工建设,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

2007年3月28日,经历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在客运中心站举行了开工典礼,杭州真正进入了地铁建设期。

这是杭州城市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综合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下半年地铁1号线工程全面启动,一段段打通的盾构区间就是未来地铁列车开行的隧道,一个个正热火朝天地开挖基坑就是未来的地铁站点。

经过多年建设,那庞大的地下线网,每一寸土方和每一笔雕琢,浸透着地铁人的精气神。他们为了施工安全,即使洪水过膝仍坚守阵地;为了征地拆迁,近百次上门拜访吃了闭门羹仍锲而不舍;会议进行到凌晨两点仍不知疲倦;通宵赶材料后带着黑眼圈仍夜以继日……

2012年,杭州地铁进入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地铁建设动员大会,巧合的是,这天是3月28日,地铁1号线开工5周年。

杭州地铁距离开通这个美好目标越来越近——

一道道棘手难题被攻克:杭州地铁土建、机电、装修的矛盾解决了,征迁、交通组织、文明施工等一系列关系理顺了,地铁建设有序进行着;一个个目标如期实现:1号线全线“洞通”“轨通”“电通”、全线试运行、免费试乘体验,报纸上的一个个标题振奋人心,杭州地铁向着建成通车的最终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着;一座座新社区成为热点:滨康路、滨河路、翁梅、文泽路……这些过去陌生的地名正变得让我们耳熟能详,成为我们安家落户的新选择;一批批员工顺利到岗,原本荒凉的七堡人声鼎沸,司机、调度、维修、站务、行政,地铁运营从30多人发展壮大为近2500人的庞大队伍,将七堡变成一块新的热土。

2012年11月24日,浙江省首条地铁线路——杭州地铁1号线,终于迎来了开通的大喜日子。地铁列车将带着车头那张暖意浓浓的笑脸,来往于钱江两岸,踏着新时代的韵律,驶入杭城市民的日常生活,标志着杭州开始迈入地铁时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审核 英昌东 漫画 焦俊 史料提供 市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市地铁集团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