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与美同行 美美与共 给全面小康涂抹“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1-07-29 11:28:55

杭州日报报道  全面小康,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城市文明。

因为文明,杭州有了更深层次的美!很多到过杭州的人,都有相似的感受:这里山水秀丽,干净整洁,人也分外“美”。

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既需要遍地林立的高楼大厦,更需要巍然耸立的精神大厦。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在全体杭州人锲而不舍的共同努力下,杭州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文明也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礼让一小步 文明一大步

“礼让”,是杭州的“金名片”,是杭州人传递出的文明,让身处杭州的人深感温暖。斑马线前礼让行人,2005年就被列入了杭州公交集团规章,迄今已进入第16个年头。对杭州的上万名公交司机来说,“礼让斑马线”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历时数年,经历了教育培训、制度规范、激励考核甚至严查重管,最终把这项安全文明行车规范变成了杭州公交司机的一种自觉行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

2016年3月1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礼让斑马线”就在其列。目前,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4%,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一场关于文明乘车的道德长跑也在阔步进行着。“你好,请在一米黄线之外排队上车,先下后上”“这位同志,车门要关了,请注意安全,耐心等候下一辆列车”……乘地铁时,总能看见文明劝导员对着攒动的人群这样提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杭州的精神文明建设从“个人礼让”起步,这正是一个精心培育、“落细、落小、落实”的生动过程。

杭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行动,多年来保持了连贯性和实效性。特别是文明出行再升级,每月1日、15日被设为文明出行主题日。在巩固“礼让斑马线”、排队乘地铁等文明出行品牌的基础上,不乱鸣喇叭、有序停单车等也取得了新的突破。

文明的高度,就是城市的高度。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之年,杭州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了最丰硕的果实,放射出了最夺目的光彩。峰会期间,杭州市民全方位参与志愿服务,给中外来宾留下深刻印象。习近平总书记盛赞杭州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真情奉献,志愿服务,为G20杭州峰会成功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千千万万市民的文明自觉,方方面面文明素养的不断积累,筑就了杭州文明建设的高地,展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高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