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与美同行 美美与共 给全面小康涂抹“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1-07-29 11:28:55

一群好人,满城“最美”

在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小美”都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和肯定。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助人为乐,有的诚实守信,有的孝老爱亲,有的敬业奉献……越来越多的“草根”人物典型在这些活动中被发掘出来,成为人人赞颂、学习的榜样,向善、向美、互助、友爱的美德蔚然成风,一道道文明风景呈现于世。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惊世一托,“最美司机”吴斌的忍痛一刹,“最美爸爸”黄小荣的勇敢一跃,一件“最美”事迹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人物就是一根标杆。以此为契机,杭州在全市展开了“最美”现象讨论,将人们心中的真善美激发出来。

2011年以来,杭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最美杭州人”和“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讲座、一次互动讨论、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潜移默化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中间传递、扩散。

2012年开始,杭州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固定为“学雷锋为民服务日”,定期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在“最美”导向之下,道德的力量突破群体、地域、行业的拘囿,传承、发扬、催生一片美丽的风景。时代楷模陈立群远赴贵州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三赴丹寨的挂职医生张超,用医疗健康扶贫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个年轻的姑娘,骑着自行车过马路,与一辆左转的轿车相撞,从自行车上跌下,被卷入车底,十多名“饿了么”骑手冲到路口,短短11秒,合力将车尾抬起救出姑娘……从小事做起,从“小美”中体现“大美”,最终百流成川,汇聚成“最美”风景。

如今,杭州先后涌现出了1名“时代楷模”、7名全国道德模范、17名省道德模范、150名市道德模范,全市最美人物群像日益壮大。杭州“最美现象”从开始的一株株“盆景”发展成为一片引人入胜的“风景”,转化为良好的道德风尚。

共建共享,城市有颜值更有温度

大街小巷、交通路口、车站码头、街道社区……杭州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在柳浪闻莺微笑亭,志愿者们每天从上午8点半忙碌到下午5点,乐此不疲。他们说:“微笑,让西湖更美好。”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杭州志愿者人数日益增长,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达343万人。

湖城合璧、和谐友爱的杭州,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也是连续多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杭州的人文素养,也一直紧随全面小康的脚步。

阅读,是提升人文素养的重要手段,杭州对此尤为看重。通过图书馆免费开放、千个学习书屋进社区等活动,杭州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城市阳台、快速公交站、公园、社区,随处可见一座座“漂流书亭”。书亭没有钥匙,人们可以免费取一本书走,也可以带一本书来。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看到“漂流书亭”,称赞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有特点。

阅读习惯,需要培养。2011年起,杭州每年举行一届学习节,营造了一股浓厚雅致的学习气氛。杭州诗词大会总冠军郭精金说:“杭州灵秀的城市气质,不仅在于良好的自然环境,更重要的是一种悄然的读书氛围。”杭州还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通过公益性阅读服务的大规模推广和数字化技术,杭州将“全民阅读”向“全民悦读”推进,促进阅读生态的改变。点滴书香,让精神文明的种子在每个居民的心中生根发芽。

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如今,“信用杭州”已成为新的城市名片。不用押金,凭信用就能“先看病、后付费”;不用抵押,凭信用就能直接获得银行贷款。

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也加入建设文明杭州的队伍中。每年节假日,西湖边保障交通秩序、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们,组成了市民、游客口中的“最美人墙”。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街巷整洁,环境优美;车让行人,行人守规;志愿服务,扶老帮困;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身边好人,弘扬新风……文明创建成果历历在目,文明故事不胜枚举,在杭州这座“网红”城市,文明成为城市的底色和最好的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