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有急事难事就到“小队会”上提 富阳春江街道民生议事品牌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09-14 14:51:48

流转自留地 “小土改”铺就幸福耕种路

200余亩土地,260户农户,经过一个月的丈量和签约,临江村通过“小土改”实现自留地流转,让富源自然村村民拥有自家菜园,从此踏上幸福耕种之路。

“有些农户想种菜,苦于没有地,而有些农户却占了大量土地。”这是春江街道临江村富源组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

2021年3月,在临江村富源组第三、四村民小组“小队会”上,村民提出“拟定自留地分配方案”的提议。会后,经街道组团联村、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和村两委商议确定具体分配方案,并实地走访、丈量、签约,最终于7月11日完成分配。

“终于种上菜了,每天也有了忙碌的动力。”村民李富珍家分到三分土地,种上了青菜、辣椒、豇豆等蔬菜。如今,富源自然村的很多农户都能享受蔬菜自给自足带来的幸福感。

在今年5月份春江街道开展的村(社)“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比武中,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荣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小土改”让村民拥有了菜园子,装满了菜篮子,更充实了小日子,这才是真正“为民办实事”,也是“小队会”的内涵所在。

“让‘小队会’议事成果可观、可感、可知,也带动群众更好地在‘小队会’平台上出谋划策,助力村庄发展和共同富裕。”人大春江街道工委主任金慧军表示,“小队会”是“站在一线·流动代表联络站”的重要平台,从2018年至今,已累计召开195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共参加907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49条,整改落实1150条,整改率达到85%以上,很好地解决了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未来,春江人大将持续增强“小队会”的辨识度,提升“小队会议事法”的实效性,更好地实现与村民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努力当好杭州富春湾新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推动者、保障者、展示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再红 记者 骆炳浩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