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驾培行业场景再造 在杭州学车体验值暴升
发布时间:2021-11-12 09:59:48

image.png

十多年前,一提到要报名学驾,要找个正规驾校,找不“吃拿卡要”的好教练要托熟人。一提到喉咙梆梆响的教练,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如果那时候,你想找个正规驾校五星教练,想离家近,学车时间合意,价格能接受,还想挑车型,那是难上加难。而现在,只需手机点点就能找到心仪的驾校和教练。如果担心遇到暴脾气教练,还可以选机器人教练……

数字城市下的驾培,那层朦胧的面纱已然揭去。今年以来,杭州交通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将“放心学驾”作为“数智交通建设”的一项重点场景进行打造。驾培行业发生了许多重要的改变,无论是报名、学驾、监管、执法,全流程的数字融入,使驾培也变得像“大众点评”点餐一样透明、便捷、高效……

一、学车群体年轻化,需求有差异,驾校服务也更多元

目前,我市共有驾培机构114家,每年报名参加驾培的人数多达15万人,其中18—25岁的青年人约占四成。

和十几年前的“全民学车热”相比,近年来45周岁以上的学车报名人群已明显减少,年轻人是学车的“主力军”。这一数据在“浙里学车”APP(杭州交通运输部门推出的全省首个放心学驾平台)上也很直观,软件开发方负责人丁莉告诉记者,目前通过“浙里学车”APP报名学车的2万多人中,60%是18—25岁的年轻群体。丁莉告诉记者,学车群体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学员的个性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多,除了需求规范的培训,还希望能够有优质服务和透明消费。

“‘浙里学车’APP上线以来,我们开通了线上和热线两个咨询投诉渠道。每天共有60人次左右的咨询量,大部分是学车前的问题咨询,如怎么找到好的驾校,以及学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遇到不喜欢的教练怎么退学等。”丁莉介绍。

在杭州翔力驾校学车的韩国兴,是杭州通过“浙里学车”APP成功报名、预约考试的首位学员。他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就有过学车的念头,去过一趟驾校后发现比较麻烦——报名、缴费、预约考试等需要往返很多趟,自己工作又比较忙,因此就放弃了。直到现在可以通过手机简化大部分繁琐的业务,他才重拾学车的信心。

对于课业和工作繁忙的现代人来说,时间成本是学车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因此,“浙里学车”上也有不少驾校,推出了一批VIP班型、“速成”班型,费用则比一般班型昂贵,但能够提供培训免费接送、一对一教学、根据学员需求制定时间表等服务。

学员对驾校教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我们接到的投诉中,有不少是因为教练的态度不好而要求退学的,现在的学员还是比较在意自我感受的,不大会忍气吞声。”丁莉说。

不少驾校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为学员提供更加丰富的差异化服务。如汇丰驾校推出的“大龄班”,为大龄学员量身定制课程;五环驾校推出针对学生群体的五人以上“团购班”,收费更加实惠等等。

在翔力驾校,则根据不同车型制定班型。今年9月,该驾校引进了一批高端车辆作为学员的教练车,包括5辆宝马1系、1辆奥迪A3和1辆奔驰180。校长曹成告诉记者:“这批高端车班型主要针对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学员群体,他们本身的购车意向集中在高端车系,所以更愿意选择这批高端车学驾,这样就可以提前熟悉车型,学成之后上手的速度也更快一些。”

image.png

跟着机器人教练的语音提醒,学员独自在车内学车。

二、实地查处“黑驾培”“异地班”“非法计时”“带练超载”

规范优质的驾培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队了解到,当前“黑驾校”主要以网络招生平台及异地招生站点的形式在我市出现。

“‘黑驾校’无招生培训资质,往往以考证周期短、学驾费用低为幌子,不与学员签订正规培训合同,不在核定场地甚至不使用驾培车辆培训,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个别网络招生平台招揽学员后私自收费再‘转卖’给驾培机构,更有甚者卷款跑路,学员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日前,记者跟随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队来到钱塘区进行了突击查访。

在下沙七格社区内,执法人员在一家名为“杭州驾校”的招生点内发现,该店铺根本不具备驾校的资质,没有在杭州交通运输管理服务部门备过案,市场监管部门也查不到相关注册信息,但是店铺里厚厚一沓招生小广告上“惊爆价”“快速通道”“包拿证”等字样十分醒目。执法人员发现了不少已经报名学车的人的合同和收据,在签约合同上的甲方一栏中,填写的是无招生资质的驾校;在现场发现的部分科目一成绩单中,显示考试地点为江苏南通。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迹象都表明,这家中介可能将学员介绍到外地的驾校进行培训。

“很多人被小广告上的低价吸引,殊不知这类‘异地班’虽然一开始缴费便宜一些,但是由于资质不规范,学员反而要面临吃卡拿的困境,实际花费并不比正规报名少。我们曾收到投诉,市民报名了一家南京的驾校,虽然驾校收取的培训费稍微低了一点,但是由于要到外地进行考试,反而被收取了一笔不小的食宿费用,最终花费了比正常高出两倍的价钱才拿到驾照。”

异地班的出现,学员的训练学时被严重克扣,训练质量得不到保障。虽然一些学员凭借应试技巧勉强取得了驾驶证,但是由于训练不足留下的隐患始终如影随形。

在建×驾校一处训练场地,执法人员例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辆教练车中“自有门道”——副驾驶座位下居然藏了不少非法计时设备,能够为三位学员同时刷学时记录,相当于伪造了三个人的学时。除了非法计时设备,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串卡”行为,也就是教练员在学员没有实际学车的情况下,刷学员身份证伪造学时。

驾培市场“吃拿卡要”、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也让学员感到头疼。驾培市场的混乱,一方面造成学车、考车的不方便、不安全,更重要的是造成未来驾驶的不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