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驾培行业场景再造 在杭州学车体验值暴升
发布时间:2021-11-12 09:59:48

三、数字赋能,驾培越来越方便越来越智慧

A 手机APP报名看评分 找正规驾校优秀教练不用托人

今年8月初,市民龙先生来到杭州翔力驾校报名学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下载“浙里学车”APP,在手机上一站式完成报名、缴费、学习等步骤。9月底,龙先生顺利拿到了驾驶证,并在“浙里学车”上给自己的驾校点了个好评。

龙先生说:“向学过车的朋友打听费用,每个人的说法不一。通过‘浙里学车’查找驾校,进入驾校详情页,可以看到驾校所有的班型及费用,每一项都清晰明了。大家肯定会选评分高的驾校,这样可以形成良性竞争。”

image.png

教练可以在操控室内同时指导多位学员。

“浙里学车”APP是今年8月,杭州交通运输部门推出的全省首个放心学驾平台。截至10月底,该APP下载量已达33644次,日均点击量4773次,报名学员21342人。杭州市114家正规驾校已全部接入APP提供服务。如果驾校名称无法在这个APP上搜索到,那么有可能是赚取差价的中介,或是没有进行过备案注册的“黑驾校”。

记者打开“浙里学车”APP,首页点击找驾校,进入驾校列表页,可以看到杭州市所有的驾校了,且在名称后缀上标注不同的AAA、AA和A行业信用分等级,这是主管部门出具的。除了参考行业信用分,用户还可以根据驾校的场地、距离或是好评进行排序,或定向搜索。

在挑选好驾校班型并确定报名后,APP还会继续详细指引学员到线下进行体检,然后前往驾校进行面签等步骤。在学驾报名过程中,需要在“浙里学车”上完成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成功后即可进行电子合同签约,并在线缴费了。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8-10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关于驾培学车的投诉量已经下降了43%。

在资金监管方面,“浙里学车”APP集成了学驾费用由第三方监管账户进行监管,采用“计时收费”的模式。截至10月底,受监管账户监管的资金流量已达9574万元。

B 机器人“教练”上场 受年轻人欢迎合格率高

除了“浙里学车”APP的便捷可靠服务,杭州的驾培行业还在探索更多科技赋能。自2020年起,我市就在全省率先开展省、市两级机动车驾驶培训智慧化转型课题研究。

作为智慧化转型课题研究参与单位之一,杭州长运智汇驾校目前已有10台装载了机器人的教练车。语气温柔的机器人教练,不仅可以通过教学视频、语音提示来传授基础的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行驶与起步、曲线行驶等17项学习内容,还自带感应雷达、电子围栏、远程制动等功能。

在杭州长运智汇驾校练车场地上,学员小叶手握方向盘,表情很冷静,但他的车里却没有教练的身影,难道是教练离岗了?再一看场上的其他教练车内,也都是学员独自练车。

这是因为教练车上装备了车载机器人(一种学车电脑系统),可监控学员在车上的一切举动,更能够下达明确指令。中控室的后台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电子大屏及时关注学员练车的状态,做好突发状况下的远程控制。

小叶练习倒车入库时,每次开到指定点位上的时候,电脑就会语音提醒:“宝贝,方向打得晚了!”“此时左后视镜根部下沿与控制线下沿重合,请向右打满方向!”

一旦小叶将车子开得距离代表墙面的杆子太近了,电子感应系统会立马提醒,并自动刹车,避免产生危险。

小叶觉得,机器人教练相比真人教练更能让自己放松。“学车总难免要开错,虽然现在的教练员不会那么凶,但有个人坐在边上我还是很紧张。看不见脸的机器人教练就不一样了。这样我们既有自主权,又能保障学车安全。”小叶说。

“10月份引进的这些机器人教练员承担起了学员们日常的培训任务,驾校还增加了一人以上的教练员负责巡查,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应急帮助。至今为止,已有300余名学员选择了这种教学模式。年轻人平时在生活中就喜欢跟机器对话,所以对这种教学模式适应得快,合格率也高于普通教学。”杭州长运智汇驾校总经理陈江说。

据了解,现在智能驾培还处于课题研究阶段,接下去,杭州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推动驾培机构智慧化转型。

C 学驾车上有“千里眼” 回放图像发现“猫腻”

今年1月,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交通数字执法实验室”。“驾培教学过程监督”正是数字执法室的一项重要交通执法场景。

杭州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含区县)目前共有依法注册的教练车6000余辆,每辆车上都安装有计时设备。执法队员日常可以通过该设备对驾校培训情况进行巡检。

“计时设备包含的监控探头,会定时对主驾、副驾拍照留证,方便我们对教练员行为进行追溯。如今年10月,我们回看某教练车监控拍下的图像就发现,这个教练员竟然将一个假人模特儿放在副驾驶上,以此来营造车上有两人正在学车的假象,‘奇葩’的行为实则是为了代刷学时,随即对该教练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此外,计时设备还能检测到车辆发动机转速的异常,执法队员通过数据就可判断是否有教练车使用违规设备“跑马器”刷学时了。

据悉,截至10月底,杭州交通执法队已处理驾培相关行政处罚571起,违规行为包括教练员学时造假、离岗,或驾校没有依法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488起都是通过“数字执法”固定证据后完成处罚的。

短评

科技的人性 陈浩

杭州提出了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目标。

“数智”的内涵很丰富,当一个城市被数智赋能,实际上是被赋予站在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的视角,如何让城市更精彩,让人民更幸福。

科技是以人为本的,通俗点说,就是“变着法儿让人舒服”。一款小小的学车APP火了,既改变了繁琐的学车报名流程,更是打破了原先复杂的“行业生态”,在手机上菜单式挑选好口碑的驾校和教练,驾校资质和教练评价一目了然,想挑好教练,不必再四处托人,也不再担心掉进“黑驾校”的坑里。根据评分选教练,更是打通社会评价,口碑为王,优胜劣汰。“省心省事又放心”,解决了学车人的需求痛点。

一项赋能城市的技术成功与否,往往体现在监管与服务两方面。不想听到教练严厉的“训斥”,温柔但严格的机器人教练应运而生;不想跑腿比价格、比服务,点点手机就可“查查看”;不想学费被“黑”,可在线缴费、计时收费…… 摸准“人”的需求,让“人”更舒服更迅速地获得想要的结果、摒弃不想要的风险。这就是科技的人性。

打造数智城市的目的,就是利用技术,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更有舒适感、获得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科技,生活也因科技越来越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