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台高铁有望于今年底开通 杭州去台州可省下一半时间
发布时间:2021-11-26 10:18:09

杭州去台州可省下一半时间 去嵊州、新昌、天台也可以坐高铁了

image.png

在经过近两个月的联调联试之后,杭台高铁即将开始试运行,有望于今年年底开通。

杭台高铁通车之后,杭州人乘坐高铁前往台州,预计只需一个多小时,可以比现在省下差不多一半的时间,去嵊州、新昌和天台等地,也可以坐上高铁。

坐高铁去台州更近了

杭台高铁,也被称为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至绍兴北站,再向东南方向延伸,经上虞南站、嵊州北站、嵊州新昌站、天台山站、临海站、台州站,最终到达温岭站,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有了杭台高铁,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台州就更近了。

虽然杭州和台州之间早就开行了高铁列车,但由于列车需要经过杭甬高铁、沿海铁路甬台温段,往宁波方向绕行,运行距离较长,运行时间需要两个多小时。

杭台高铁则缩短了杭州至台州的高铁运行路线,使其接近直线,时间也就更短了。

以试运行的一列列车为例:计划于上午8点22分从绍兴北站出发,沿途在嵊州北站、天台山站、临海站和台州站各停靠两分钟,于上午9点41分到达温岭站。

杭台高铁将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等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

嵊州、天台等地即将通上高铁

除了拉近了杭州与台州之间的时空距离,杭台高铁还让绍兴的嵊州、新昌以及台州的天台通上了高铁。

这几个县市原本没有铁路,市民出行往往都会选择自驾,开车至杭州需要两小时左右,杭台高铁通车后,乘坐高铁至杭州的时间,有望缩短至一小时以内。

嵊州市民可以就近在嵊州北站或嵊州新昌站坐车。

嵊州北站位于嵊州境内的三界镇,这里是嵊州的“北大门”,车站有两座站台、四条轨道线。

嵊州新昌站处于嵊州市与新昌县的交界处,靠近嵊州、新昌两地的城区,两地市民到这里乘车都比较方便。这座车站是杭台高铁与甬金铁路的交会站,有两座站台、六条轨道线。

天台山站位于天台县境内,就在天台城区附近,离天台山景区也非常近,有两座站台、六条轨道线。

新台州站和原台州站

不是同一座车站

将来杭州人乘高铁前往台州,不少人会选择在台州站下车。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杭台高铁上的新台州站,和原来的台州站并不是同一座车站。

新台州站位于台州的高铁新区,处在椒江城区的西部,也是台州城区的中心位置,有四座站台和十条轨道线,是杭台高铁上规模较大的一座车站。

相较于原台州站,新台州站更靠近椒江城区,开车前往黄岩城区和路桥城区只需要20分钟左右。

根据规划,新台州站是集杭台高铁、规划沿海高铁、台州市域铁路S1线、市域铁路S2线、公交等多重交通方式换乘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待台州市域铁路通车后,乘客在下了高铁列车后,换乘市域铁路前往台州各个城区将更方便。

而原来的台州站,已于今年6月更名为台州西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