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留萧过年 别样温暖
发布时间:2021-02-18 07:58:00

编者按:

春节回家过年,阖家团圆,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背后是难以割舍的故乡情怀。在萧山,有这样一群人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他们虽与亲人两地相望,却感受到留守的温暖,同时也给更多人带去了温暖,正是他们的坚守,才让我们在节日里更安心、稳心、暖心。

消防员陶幸锋:群众过年我们过关

春节期间,萧山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和平日里一样忙碌,随时待命。陶幸锋,来自绍兴诸暨,今年是他从事消防工作的第14个年头,34岁的他算是消防队里的老消防员了。

“当消防员14年,只有一年在家过年,其余都是与队友们坚守在工作岗位迎接新春的到来。”陶幸锋表示,“刚入队的时候过年不回家有点不习惯,现在觉得责任比团聚更重要。群众过年,我们过关,原地过年对消防员来说是常态。”

在他的回忆中,消防员并没有太多时间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反而比往常更加紧张。节日值班、前置执勤,消防车上的救援设备就是他们的“战斗武器”,无论是灯光、胎压、刹车情况还是机油状态,消防车辆上的每一个零件、参数都关乎着整辆车的战斗力,每一项都容不得马虎。接到报警,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有一年除夕夜,他和队友们刚坐在饭桌前,就紧急出警了。“记得当时队里煮了饺子,就要出警,等回来饺子都放坨了,就连食堂的阿姨都不知道怎么办,只好把饭菜又热了一遍。”

“以前手机不能视频只能打电话,现在倒是方便了,视频一打,我都能‘云出席’我家年夜饭了。”陶幸锋笑着说,“这么多年来,家里人似乎也习惯了我在团圆饭桌上的缺席,他们一直默默支持着我的工作,特别是我的父母。节后如果有时间,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看看他们。”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平安安,作为消防员我从来不后悔,因为我知道,虽然我陪伴家人的机会变少了,但在他们身边一定也有一群不回家的年轻人,像我一样守护着他们的平安。”

机场“防疫铁军”王英鉴:春节坚守岗位守好“省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支由区卫健局及下属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组成的“防疫铁军”24小时驻守在萧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一线,区疾控中心的王英鉴就是其中一员。

大年初一,王英鉴早早起床,8点不到就全副武装来到机场旅客流调岗位,任务是对机场体温异常的旅客进行流调工作。一直工作到次日早上8点,24小时连续奋战对这个26岁小伙来说已习以为常。

王英鉴毕业于复旦大学,所学是流行病学专业。2020年6月28日,他通过萧山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成为萧山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半年时间里,他在区疾控中心的传染病防制所、免疫规划管理科、慢性病防制科、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科等多个科(所)轮岗锻炼,并主动请缨参加驻点机场流调工作。

疫情防控战中,现场流调人员可以说是一线“排雷兵”,不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接到指令,便第一时间与可疑人员面对面,冲锋在前。身为一名公卫人,王英鉴深知肩负的责任重大,他说:“我要坚守岗位,学以致用,守好省门第一关。”

王英鉴的老家在黑龙江,今年就地过年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将精心准备的家乡特色小吃黏豆包寄到萧山。

王英鉴说:“工作以来,很多同事都是默默地付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对我这个新人来说是一种激励和榜样。2021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自己能够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挑战。”

据统计,近一年来,萧山国际机场国内国际航班到达150726架次,“防疫铁军”面对面流调旅客43422人,做到了异常旅客100%处置,无一例脱管漏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盛凤琴 黄婷 靳林杰 童志辉 唐柯 通讯员 颜杭波 陈棋炯 程森 俞鹏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