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大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留萧过年 别样温暖
发布时间:2021-02-18 07:58:00

春运民警蒋荣良:坚守春运一线守护旅客平安

这个春节,杭州南站还是异常忙碌。蒋荣良,40岁,来自绍兴诸暨,铁路杭州南站派出所民警,这个春节,他始终坚守在第一线,积极开展战区巡防及战车查堵工作,确保车站内各类事件零发生。

“今年是南站迎来第一个春运,为了守护南站平安,这个春节我理应守在一线。”蒋荣良主动放弃回乡过年。

进站时丢了行李、错过了乘车时间、有乘客出行不便……这些事几乎每天都在会车站轮番上演,也是蒋荣良要逐一处理的事情。由于人员出行量大、市民活动频繁,他和同事不仅要密切防控不稳定因素,还要监测管控重点人员,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做好平安站区的“守护者”,蒋荣良带领队员们为保障南站首个春运的平稳有序不断奔走,结合辖区客流及治安等情况,本着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科学调配岗位,重点加强对进站口、安检口、售票厅、落客平台及出站口等部位的防控。同时,冲锋在前,忠诚履职,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春运以来,他带领自己的队员共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612起734件,缴获管制刀具11把,清理各类闲杂人员5名,有效地筑起南站春运平安墙。

蒋荣良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应对群众询问、回应群众求助,这些事情虽小,但要一一落实。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看似琐碎却意义非凡,在寒冷的冬日里温暖着每一名旅客的心。蒋荣良说,穿上警服,心里就应始终牢记着平安的使命。

燃气维修员沈观均:第一时间响应守护万家炊烟

春节期间,杭燃燃气工作人员沈观均和同事坚持在岗位,随时待命。“我们需要第一时间响应用户要求,确保千家万户能过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作为工作8年的职工,在春节期间上班对于沈观均已经成为习惯。

沈观均是杭燃燃气的一名维修员,他所在的大网格主要负责宁围、红山农场、南阳区域,承担维修、换表、安装燃气等业务。沈观均告诉记者,今年不少人响应号召,选择留萧过年,因此这个春节任务比往年更多些。需要安装燃气的用户春节前都差不多完成了,春节期间大多都是维修任务,最常见的就是燃气表有问题、打不着火以及漏气。

“我买了燃气,但是表上显示钱没有到账。”接到家住盛达名苑朱先生的电话,沈观均就判断出,朱先生家大概率是老式燃气表,需要更换一个新表。于是,沈观均和同事拿上新电表,带上工具包,前往盛达名苑。走进朱先生家厨房,沈观均熟练地关上燃气总阀门,开始拆卸燃气表,在确认燃气管没有问题后,换上了新的燃气表,同时检测了是否漏气,在确认了一切正常后,将用户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全程下来十多分钟。

“报修量低于平时,每天会有六七起报修,但我和同事会24小时坚守岗位,以便及时解决用户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沈观均介绍,对于一般维修,燃气维修工会24小时内上门解决,如果用户家中确定出现漏气,他们半小时内就要赶到。

2021年1月,沈观均被评为盈丰街道首届百名“弄潮儿”优秀职工,新的一年,他表示将不辜负这份荣誉,继续努力,成为一名公司和用户更加认可的优秀员工。

区长热线受理员高爽洁:回应百姓呼声用心做好服务

为了保障全区人民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很多人坚守在岗位上,24小时待命。在区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有一个“妈妈团”,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贴心人”的责任和担当。目前还在哺乳期的高爽洁,便是其中一员。

从大年初二开始坚守岗位的高爽洁,这个春节假期,有4天时间是在值班,守在电话机前的她,随时为市民解决应急问题。在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中,高爽洁耐心地回答着各类问题。“近段时间,打电话来反映和咨询的市民,主要集中在杭大红包申请活动范围、疫情返杭政策、农民工拖欠工资等三类问题。”

去年2月,得知自己升级成准妈妈的高爽洁,原本可以上报领导调班,但考虑到当时疫情严峻,中心工作量大,人手紧缺,便瞒着同事积极投身到工作中。

为了支持她,高爽洁的家人们齐齐出动,上下班由妈妈和爱人轮流接送,上晚班则送来精心搭配、营养均衡的爱心晚餐。

特殊时期,受理中心的白班晚班都不轻松,人均能接六七十个电话,是平时的两到三倍,但受理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高强度的工作之下,高爽洁只能和组长坦诚交代自己的情况。

“傻姑娘,知道你责任心强,但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如果是同事怀孕了,你会认为她在给你添麻烦吗?”面对组长的“责问”,她笑着解释:“非常时期,每天的电话量都那么多,每一位同事都很累,我不想让他们对我特殊照顾,我可以的。”

后来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暂缓在家休息的高爽洁,仍心系奋战在一线的同事。去年2月14日,她还特地带来几箱八宝粥,为同事们们加油打气。

用电话和网信回应着百姓的呼声,高爽洁和她所在的“妈妈团”,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重担,也用爱和责任诠释着巾帼本色。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盛凤琴 黄婷 靳林杰 童志辉 唐柯 通讯员 颜杭波 陈棋炯 程森 俞鹏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