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 保护措施更完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5 11:25   

每日商报讯 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0年6月24日,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正式启动,开启 “双西合璧”的新时代。昨天下午,在西子湖畔,庆祝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一周年暨“杭州西湖日”活动正式启幕。

活动现场,麦家、茅威涛、方益波、华芳、宋峰、雷鸣等六名关心支持西湖西溪保护工作的社会杰出人士被授予“西湖西溪文化大使”证书。

“尽管我不是地道的杭州人,但是从80年求学至今就一直生活在这里,因为有西湖的这一汪水,让我的艺术创作过程变得非常幸福,成为文化大使后,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向世界去推广、宣传西湖文化。”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说。

在当天的活动中,长三角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联盟正式成立。首批联盟成员,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杭州段、大运河—扬州段、苏州古典园林、明清皇家陵寝—南京明孝陵、黄山、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的代表在现场完成签约仪式。

回首过去这十年,西湖正在变得更美丽、更智能、也更环保。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颗“明珠”,西湖建立了实时监测管理系统,将动态视频监控、气象因素监测、防汛抗灾监测等等七大功能相结合,目前实时管理监测中心与遗产区内的43个现场分控室、19个现场管理机构,共同构成了有效的保护管理体系,对西湖文化景观遗产区及缓冲区执行实时动态管理,随时发现风险。

以六和塔为例,塔上采用了光纤光栅实时监测与传统的精密变形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这在全国古塔保护监测手段上尚属首例。通过监测,即使六和塔的哪个部位移了0.01毫米,都可以被传感器及时监测到。每半年,就会出具一次“体检报告”。

同时将西湖现有水域6.5 平方公里及其上游的4 条溪流列为保护对象,通过采取引配水工程措施,加强引水配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引导钱塘江江水并进行预处理,为西湖配水换水,提升西湖的库容量,借此保障充沛水量、提高湖水自净能力。

接下来,西湖西溪景区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全面总结西湖西溪保护管理经验,探讨西湖西溪保护新思路,广泛传播西湖西溪文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