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营”西湖之美的力度“点亮”西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12:02   

杭州西溪地区景观控制规划修编(草案)出炉

杭州日报讯 西湖之美,一半天成,一半人为。如今,杭州匠心“经营”西湖之美的经验与努力,也倾注给了西溪。

日前,市规划资源局公示了《西溪湿地周边地区景观控制规划(修编)》(草案)。“修编”从大视野出发,整合联动西湖、大运河、良渚三大世界遗产景观管控范围,综合研判西溪和未来科技城、大城北区域之间的溪城关系,从西溪景观格局、建筑高度控制、色彩引导等层面,明确了西溪湿地周边地区景观控制的基本要求,为杭州持续点亮西溪之“眼”,加速“双西一体化”进程奠定规划技术支撑。

“以前,西溪景观控制规划范围只有100多平方公里,主要管控西溪周边建筑的高度。此次‘修编’则将西湖、西溪之间的留下地区,五常、和睦散落的湿地,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云城等,均纳入研究范围,扩大到267平方公里,分层级对大西溪地区进行系统性景观控制。”“修编”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修编”借鉴了保护西湖景观的做法,可谓“以西溪为原点眺望城市”,对西溪内外部景观格局、建筑风貌、远溪地区建筑群、天际线等,进行了全景式“扫描”,在提出塑造“溪山双链,韵城多芯,三带多廊”的西溪湿地周边地区景观格局的同时,划定湿地景观保护区、观山廊道、特级景观控制区、一级景观控制区、二级景观控制区,实施差异化管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编”还根据杭州总体城市设计要求及西溪景观意向,依据溪山、近溪、远溪三个层次,首次对西溪地区建筑色彩进行了引导。“如,介于西湖西溪之间的留下属于溪山之间地区,与湿地、山体关系密切,建筑外立面需要以清雅细腻的水墨色和温婉朦胧的雾彩系为主导,融入湿地山水底色,建筑色彩忌纯白、深黑、鲜艳。”“修编”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远些的紫金港科技城等远溪区域,高层建筑簇群则建议以清冷灰系列主导,色彩上追求轻盈通透,融入天空。

记者了解到,“修编”将在公示收集公众意见、优化完善后报市政府审批。下一步,杭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要求,持续点亮西湖、西溪两只杭州“城市之眼”,让市民像进入西湖一样“无缝”链接、享受西溪的生态之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张婧 杨文龙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