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编造国家政策网络诈骗
发布时间:2021-08-03 17:40:48

(一)基本案情

2021年3月28日,事主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站平台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家要取消学生贷和校园贷,要求事主协助对方消除事主以前的贷款记录,并称若不及时取消会影响到事主的征信,对方说出了事主的账户信息,且符合事主真实情况,事主就相信了对方。对方让事主下载某会议手机App并进入了对方建立的会议室,指导事主先从某平台里借款,转入事主的银行卡账号,然后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后事主查询了其在某网站的贷款记录,记录仍然没有被删除,意识到被骗报警。

(二)案件启示

当前,不法分子利用日益发展的通信技术和快捷支付技术,在非接触状态下,设计花样繁多的骗局实施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处于高发多发态势。本案所呈编造国家政策类诈骗属于新型诈骗形式,需要民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防范编造国家政策类诈骗,关键在于提高民众防范意识。其一,国家政策多关心。遇到以国家政策为由要求注销账号,消除贷款记录,甚至以“否则影响个人征信”进行恐吓时,需持保留态度。我国已有完善的政策公开制度,因此提倡事主先对提及政策进行核实再做判断。同时,也提倡大家平时对贷款、信用卡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多加关心,形成反诈意识。其二,陌生来电不轻信。在大数据的背景下,通话对方能说出自己准确的账户信息并不是很难的工作,也不能作为认可其真实性的有效条件。遇到陌生来电,首先要核实对方信息,确认其工作身份的真实性,再与之交谈。其三,转账汇款多核实。凡是需要先行转账的要求都有可能是诈骗手段,对汇款目的、账号、途径等一定要再三核实,确保安全。

协作: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 孙鹏程律师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基本案情:2021年3月28日,事主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网站平台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家要取消学生贷和校园贷,要求事主协助对方消除事主以前的贷款记录,并称若不及时取消会影响到事主的征信,对方说出了事主的账户信息,且符合事主真实情况,事主就相信了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