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抵制网络“三俗”之风 做新时代网络文明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1-11-11 17:05:00

9月1日,杭州市推出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这个漫画读本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漫画第九集讲述了一个关于网络暴力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拒绝网络暴力,我们遇问题时,要及时寻求家人、老师及司法机关的的帮助,全社会群策群力对网络暴力坚持“零容忍”态度,对网络欺凌坚决说不。

今天,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更新第十集,带来了两则小故事:州州看到网红十分风光,非常羡慕他们。她觉得自己外形不错,也想通过拍摄短视频成为一名网红。但是她的作品播放量一直不高,于是她绞尽脑汁,开始用一些猎奇的方式来吸引粉丝,比如在地上爬行、穿着奇装异服表演等,果然很多网友被她另类的视频吸引了过来。州州觉得自己的做法有效,决心再接再厉,这次她在旅顺博物馆门口穿着洛丽塔裙跳日系宅舞,企图吸引眼球,然而视频发布后众多网友指责其行为不妥,州州也因此开始反思。她认识到不能为了博关注就不尊重历史,这样的行为是对历史、对牺牲者的侮辱,于是删掉猎奇的系列视频,不再一味想要炒作成为网红,把生活重心放到自己的学习上来。

杭杭最近迷上了游戏直播,经常在直播间看主播打游戏。主播会一边打游戏一边和在线粉丝互动,他们经常让粉丝刷礼物支持自己。为了让主播更多关注自己,杭杭用爷爷的手机登陆账号,给主播打赏了一个价值298元的“飞机”。主播大声说谢谢杭杭的打赏,还和他互动说话,这让杭杭觉得很有面子,继续打赏了一个“火箭”,价值518元。在游戏连线中,主播一直大喊“顶住顶住!还有几秒!快快快!刷刷刷!”杭杭和很多粉丝一样沉迷其中,不停地点击各种礼物,短短几分钟内不知打赏了多少次,直至因余额不足无法继续送礼物。最终爷爷通过银行查询,才得知自己这么多年辛苦攒下的4万元存款全部被童童多次打赏给了某主播。

第十集的两则故事告诉同学们,拒绝网络低级趣味提示:清朗网络,人人有责。坚决抵制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做新时代网络文明好少年。

“e路向阳”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收集了12个漫画故事,围绕网络安全、网络防沉迷、网络防欺诈、网络正能量、网络小技能、网络辨谣言、网络辨是非、拒绝网络暴力、拒绝网络低级趣味、网上理性发言等10个主题,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着网络素养的重要性。

看完最新一期的漫画故事,同学们是不是更期待后面的故事啦!接下来漫画将迎来完结篇,敬请期待!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