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网络水军兴风作浪,浙江治“你”没商量
发布时间:2023-08-31 10:30:00

浙江日报讯 眼见不一定为实。火爆的网络数据背后,也可能是网络水军在兴风作浪。

在水军们的操纵下,点击软件,就可以同时指挥上万台手机“转评赞”;一个自媒体公众号编造的谣言,能将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置于危机之中……

近日,浙江公安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期间,对一批涉及误导舆论、造谣滋事、强迫交易的网络水军予以严厉打击。一批隐藏在屏幕后操纵流量的团伙浮出水面。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网络水军编造信息、收割流量,危害网络生态,不仅影响产业发展,而且损害群众利益,所以我省对此绝不姑息。

面对网络水军,如何治,怎么防?

有组织的造假

十多年前,网络论坛(BBS)风靡时代,网友们把在论坛上发一些无意义的帖子,称为“灌水”。

移动互联网兴起后,商家、网红等对流量争夺愈加激烈,为了吸引流量,出现越来越多有组织的“灌水”行为。而在需要数据、热度的地方,也出现了网络水军的暗影。

有专家把网络水军定义为“组织化的社交媒体操纵”。而其中的一些流量造假行为,已经涉及犯罪。

8月24日,浙江公安公布相关典型案件,细数网络水军所犯的几宗罪,包括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非法推广、非法删帖等。

现在,网络水军一般有四大类型的运作模式:一是造谣滋事;二是舆情敲诈;三是刷量控评;四是有偿删帖。

刷量控评大多由群控软件完成,网络水军团伙使用群控软件控制大量机器人账号,在视频、直播、资讯、电商等服务下刷量、控评、炒信,极短时间就能满足一些企业和个人的流量指标。

最近,宁波鄞州公安就通报了一起使用“云控软件”(属于群控软件的一种)提供虚假“转评赞”服务的网络水军案。这个由9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操控着一万多台手机。

他们利用一种名为“云控软件”的技术手段,同时对上百台乃至上千台手机发出指令,在几分钟内就能急剧拉升视频或帖子的点赞量、转发量和浏览量。

为了让水军看起来更像真实用户,在进入直播间时,“云控软件”还能事先设定批次、进入时间以及不同的发言内容等;甚至可以去竞争对手的直播间,自动投诉甚至抹黑。

除了用群控软件刷量控评之外,还有网络水军通过编造谣言制造热点,进行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

杭州滨江公安公布一起案件,一个名为“带货反诈联盟”的公众号,针对某即将上市的公司发表虚构、夸大事实的负面帖文,引来网络热评。线下则派出人员,以删帖为由敲诈企业。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规模上看,网络水军已从最初的个体化、小作坊经营,朝着行业化、公司化、职业化方向发展,形成非法推广、技术支撑、售后服务等分工明确的黑灰产业链。

流量背后的生意

在互联网上,对商家而言,好评率、点击量意味着更高的交易率和美誉度;对明星主播而言,大量的评论点赞,意味着更高的热度和曝光量……流量几乎成为了网络影响力、权利、收益的代名词。

花钱买好评、流量,成了一些商家、主播快速提升网络影响力的密码。而当流量成为一门生意,就给了网络水军滋生的空间。

今年8月,金华江南公安打掉一个开展刷量控评的网络水军,专门为多个电商平台的5000余家店铺刷好评,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

该案嫌疑人林某等人在多地成立公司招募大量网络刷手,并在需要刷量的商铺网购。但交易实际并不存在,商家寄发空包裹,刷手收到货后进行好评。商家获得销量和好评,刷手赚取佣金,工作室抽取分成,三方联手完成一次虚假交易。目前,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网络水军成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与商家刷好评相比,给明星主播、短视频“拱热度”则更为简单粗暴。网络水军按一次直播、一个视频收费,一万好评、十万好评,都有明码标价,价格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网络水军接单后,开动成千上万的手机点赞。

宁波鄞州网络水军团伙,从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提供虚假“转评赞”服务,短短几个月就非法牟利300余万元,累计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还有的商业水军团队,手里不仅掌握着成百上千的小号,还采用长期战略养若干在网络上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大号,“养号千日,用号一时”。台州警方查处了一起案件,网络水军通过侵权、盗用等非法手段给APP、自媒体号“养流量”,把号养成大号后,再赚取流量、推广费以及直播带货,收割变现。

把流量做成生意,只要流量不要质量、只要热度不要态度、只看商业价值不看社会价值等做法,不仅损害用户的合法权益,也会侵蚀互联网的信任基石。

“治水”需要合力

网络水军,是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共性难题。编造信息、误导舆论不仅影响商业领域,也关系到意识形态领域。整治网络水军,已成为清朗网络空间的关键一环。

但网络水军身居幕后,人员分散,且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已形成层级分明、类别齐全的违法犯罪产业链,具有隐蔽性,治理难度越来越大。一些公司打着“元宇宙”“直播电商”等旗号,表面上是一家数字经济企业,实则是运营网络水军,开发用于虚假“转评赞”犯罪活动的软件。这种规避市场防范和监管的模式,给打击网络水军增加了难度。

据民警介绍,随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的广泛运营,近期一些案件中,网络水军通过ChatGPT技术自动生成虚假信息,不仅能在短时间内制造舆论热点,还能根据不同网络场景来调整自身“人设”和语言,从而使得发布的内容更加真假难辨。

面对这些难点问题,仅靠公安、网信等部门打击整治难以根治,需要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平台间配合,构建政企合作治理的长效机制。

杭州公安相关负责人建议,各大网络平台要完善审查机制,从源头阻断网络水军的生存空间,并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自媒体企业和个人行业准入、内容审查、责任追究等机制。

为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的政企合作,浙江通过数字化改革,优化浙里网络综合执法应用,打造“浙里心安”“清朗网络智治”等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解决网络主体“底数难摸清、服务难分类、账号难掌握”等难题,提升管网治网智能化水平,及时打击处置网络水军。

网络水军归根结底是虚假信息和真实信息在舆论场的博弈,更是非法牟利、侮辱诽谤等多种不良动机相互作用的网络生态。还需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强化官方媒体话语权,提升主流媒体的公信力,让舆论回归理性,使真实、健康的信息占据上风。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张范 徐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