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参加 “三位一体”招考就当一次锻炼的机会 最重要的还是调整好心态
发布时间:2021-04-02 15:00:03

   今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生)报名已经开始了,相信这几天开学,不少高三毕业生已选定了报考的学校,并且开始递交自己的申请材料了吧!


  那么,递完材料后,对于所有报名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学生来说,你们可以准备面试了。所谓的准备面试,并不是说要全身心地投入、大张旗鼓地进行一些什么大准备,而是整理一下思绪,了解一下面试的形式,从而看看自己还有哪些不足,怎么样才能够在短期内尽可能地弥补自己的不足。


  杭师大小教专业的王昊在采访时说,他特别想与所有的学生分享一句话:“在参加‘三位一体’招生前,我母亲对我说过,‘不要去管结果,就当是一次锻炼’”。如今看来,我想说,这样的机会对于每一个高三学生来说都很值得去尝试。希望我的经历能给报考同学一些启示,也预祝大家能在今年‘三位一体’的战场上取得好成绩,加油!”



  问题生活化不会回答可以听老师启发


  传授人:陈思芸浙江科技学院管理国际专业


  浙江科技学院的管理国际专业属于一本专业,正是陈思芸想冲刺的专业。由于之前报了另一所学校,表现不佳遭受“滑铁卢”。为此,她对浙江科技学院的这场测试尤为重视。事先,还向已经经历过其他学校“三位一体”招生测试的同学打听过一些面试考题。


  学校的综合测试只有面试。老师问的问题也不难,大致就是了解一下考生的个人情况。比如说,兴趣爱好是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陈思芸所选的专业是中德合作项目,又了解了一下她对德国的印象怎么样。


  对陈思芸来说,整场面试真的不难,只要放开胆子与考官聊天即可。整个聊天过程中,总体还是愉快的,最让她发蒙的是评论题。老师问她,对于杭州治堵推出的限行措施,你怎么看?“一下子蒙了,感觉不知道怎么回答,很尴尬地笑着。老师也挺好的,可能是看出了我的不知所措,他启发性地提示我,可以从自己的学习生活着手来谈一谈,有没有对自己上下学出行造成困扰。”有了这个“点拨”,陈思芸就想到了自己上下学途中遇到的不便,谈了自己的看法。


  事后,与参加“三位一体”的同学谈评论题,总的来说基本上都是很生活化的问题。比如说,谈谈对西湖不收门票怎么看,谈谈当你成了大学生后拿着父母给你的生活费会怎么花。


  陈思芸的总体看法是,只要做个生活有心人,关心一下身边事,结合自己的身份谈一谈看法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做‘书呆子’,每个问题上多少能够说点出来。如果换作书面答题的话,就是不要交‘白卷’。”



  准备一段1分钟左右的个性自我介绍


  传授人:王昊杭师大小教专业


  最刺激、最核心是面试。自我介绍是亘古不变的内容,最好事先准备一段45秒左右的介绍词,内容包括介绍自己,以及对报考专业的认知和动机。陈述应当简洁、突出并富有个性。对于公开表达经验比较少的同学,最好提前将介绍词定稿,并反复推敲熟记,避免临场时的语速过快或忘词。


  面试老师会向面试学生问一些有关本专业的问题,王昊认为,两种答案会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第一是结合专业知识的学院派回答;第二是虽说不出原理,但是能结合自身经历把问题漂亮解决的经验派回答。后者需要大量的积累和沉淀,非常考验个人的阅历,因此我更倾向前者,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强调要了解报考专业知识的原因。


  在面试前咨询有相关经验的老师是很有必要的。王昊报考的专业要求面试时展示板书书写,为此咨询了高中的语文老师,得知板书题写的关键是工整和速度,切忌一味追求字体美观而拖延时间。最后一个环节是才艺展示,这个也需要有些技巧。在王昊之前,有展示舞蹈的,也有展示乐器、声乐的,他是当天最后一个面试者,观察下来发现没有人展示朗诵,于是他给主考老师换了换口味,朗诵了一段,为自己的面试画上一个完满的句号。


  事先查看一些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资料


  传授人:邵子芮杭师大小教专业


  面试共4个环节:自我介绍、评委提问、粉笔字书写、才艺展示,每人的时间为5~8分钟。邵子芮的才艺是古筝弹奏,早早就做好了准备;自我介绍和粉笔字书写也不担心。就是评委提问环节,容易一紧张就脑子里一片空白。所以,事先在网上搜了一些和教育类有关的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准备了一二。


  略忐忑地走进考试楼,邵子芮说自己是易抽到1号“体质”,这次也不例外。轮到她时,她深呼吸一口气推开门,里面坐着5个神色各异的主考官。这个时候有些紧张,不断提醒自己不能乱了阵脚,向评委先问好,然后开始自我介绍。提问环节问了两个问题,分别是“学生上课迟到怎么办”“学生在课堂上打架怎么办”。刚听到题目时非常紧张,这个时候一定要镇定再镇定,联想自己准备过的有用的内容,列举出可能的原因和对应的举措按条理回答会非常清晰。


  才艺展示环节,有人用印泥画马,有人烘烤面包,千奇百怪煞是有趣。邵子芮建议,还是把自己最拿手的表演给老师看。



  无领导小组切忌“英雄主义”


  传授人:吴晓慧浙财大财政专业


  经过抽签,考生被分成2批。每一批又分成好几组,每组6人。吴晓慧在第二批名单中,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候。在此期间,拿到了老师发放的学校资料介绍,并且享用着等候室内舒缓的音乐和食物。“非常人性化,候场室就少了些紧张的气氛”。


  进入考场,五名老师跃入眼帘,讲台前面6张桌子,便是考生答题区。吴晓慧说:“我们小组清一色女生,听后来介绍也都是文科生,还有位考生没有参与考试,不知是临时怯场还是有事耽搁,不得不感叹非常凑巧。”


  面试一开始,拿到一张印有题目的A4纸。按照流程,先进行自我介绍以及对一个小问题的问答。在吴晓慧的印象中,同组的几个成员对于这3分钟时间分配得很平均,自我介绍也是一大堆。她自小对自己的名字不是很喜欢,就读的高中也没有什么名气,基本寥寥几句,更多的时间用于回答问题了。


  重头戏就在于后面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关于留守儿童问题,包括成因、怎么解决等问题。在这个环节里个人魅力很重要。不必急于表现自己,想要盖过别人风头的“英雄主义”想法是不可取的。首先要善于提出自己的观点,逻辑正确、条理清晰至关重要。之后便是展现领导力的地方,不是说整个过程都是由你长篇大论,重点在于对整个讨论的引导,注意把握讨论的各种导向,言简意赅,自然而然地就表现了自己。


来源:   作者:   编辑:张晶
看,浙江“三位一体”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