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听“过来人”谈如何选择学校及专业
发布时间:2021-04-06 16:17:24

高三的学生们,寒假接近尾声,又将背起书包进教室,为最重要的“战役”——高考倒计时奋斗了!

这个春节,或许很多同学都过得很辛苦,一方面每天必定的看书复习少不了,另一方面还在纠结要不要去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注:以下简称“三位一体”招考,意指高校在录取学生时不再仅看高考成绩,而是按事先约定的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比例折算出综合成绩作为录取成绩)招考?要知道,今年我省40余所高校基本上是放开了膀子“放”出了最牛气的专业在等待最有潜力的学生!究竟怎么样选择才好呢?

如果你就是这样的“纠结者”,那么,不妨看看从今天起陆续推出的“三位一体”招考系列报道。我们将邀请曾经参加过“三位一体”招考的在校大学生、高校老师一起来给大家支支招,以便让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能够有所参考。


报考学校总量不超过3所

适度拉开层次与梯度

这次记者采访的学生,他们都是通过“三位一体”招考进入大学的。而且,很多人一听说采访的内容是要当作经验传授给今年高三的学弟学妹,他们个个表示“毫无保留地传授”,因为他们自己都是受益人。

“如果不是‘三位一体’招考,我可能真的只能选择二本的专业了。”浙江科技学院管理国际专业学生陈思芸说,因为仅凭高考成绩,她蛮难进入一本的专业。这一句在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邵子芮听来,简直是感同深受啊!“真的要谢谢‘三位一体’招考!不然的话,我绝对不可能进入我梦寐以求的专业。”

记者了解了两位学生的情况,可真的是“同病相怜”——高考成绩能上一本线,但是仅仅是比分数线高出零星几分,想挑专业根本不可能。去读二本又觉得可惜,不甘心。

“谁都希望能上一本线读好的专业。”陈思芸说,不少参加“三位一体”招考的学校都有一本专业,专业不少会挑花眼。虽然不少高校的考试时间还是重叠在一起,但是想“赶考”几趟还是可以的。

不过,那时候,高中老师提醒他们,每个人最多报考3所高校,太多了分散心思,最后反而得不偿失。虽说这个经验就像万年青,看上去很对,但是,最终想要胜出还得靠“小聪明”。“我的经验是:确定好目标,然后抱着冲一冲、稳一稳的想法,报考两所学校。冲一冲的学校、专业要选得好一点,这个好是基于自己的实力,不能太好高骛远,否则这个机会就等于放弃了。稳一稳的学校、专业基本上要与自己的正常实力相当,相当于是买个保底的保险。”简而言之,可以根据各校每年在高考的相同批次录取分数,作为预判学校层次的依据,从而选择不同梯度上的学校作为自己报考的学校、专业。


看清报名简章

部分学校测试中设置笔试环节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学生梁林建在谈起经验时,最大的感慨就是:“招生简章仔仔细细看三遍!看三遍!看三遍!”尤其是报名截止时间以及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考查方式。

记者从杭州几所参加“三位一体”招考的学校了解到,根据要求,三项成绩中高考成绩的占比不低于50%,其他两项的比例各学校可以视情况而定,包括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方式,经过省考试院批准后对外公布即可。

也就是说,怎么样考试,学校并不会来突然袭击,而是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简章来按章办事的。并不是所有学校会给每个有资格参加“三位一体”招考学生面试机会的!因为,想获得有些学校的面试权,必须先经过笔试环节!更重要的是,个别高校还是个别专业采取这种“多此一举”的方式,所以,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所报考高校的测试方式中是否设置笔试一项。

杭州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是该校“三位一体”招生中专业中报名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据学生间传说,去年参加笔试的有1200人,最终取400人进入面试。为此,根据学生王昊回忆,那场不可避免的笔试题可以说是连学霸都很难发挥优势。“知识面广、思维敏捷的人见到题目却备感亲切。题型多,范围广,大部分题目属于‘知之为知之,不知猜不出’的范畴,侧重考验学生课本外知识积累的状况。我见过笔试成绩很差的文科生,也见过拿到很好成绩的理科生,因此笔试与学文学理无关。笔试前了解报考专业的一些基本知识,一定能让你受益匪浅。”

邵子芮与王昊报考的是同一专业。她说,笔试题共100道,每道题分值1分。时间非常充分,题目涉及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音美娱乐体育各种内容,一份活脱脱的“一站到底”卷。不过相对来说文科性的题目较多。“我是考前在网上看了看最近一年的时事政治,卷子上有4道题是看到过的,幸也幸也。理科的题还比较得心应手,其他的就听天由命了。”

陈思芸说,当年她听参加过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笔试的同学说过,题目涉及面很广,地理、历史等都有,属于偏文的内容,理科生或许有些吃亏。题量超大,不过题型都是选择题,只要不放弃,愿意猜一猜还是有胜出的机会的。


近几年考查方式多元化

有的学校考动手实验题

这几年,高校在考查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上,可谓花尽了心思,他们的目的也很简单,希望能够招到真正喜欢某个专业的学生或者是在这个专业领域中有特长的学生。

为此,在考查的方式中,也出现了一些有专业特色的个性化办法。报考建筑学专业的学生,考查绘画能力很正常,在高校的综合测试中画一幅画肯定免不了。画什么,你们肯定想不到,老师是现场临时出题的。以浙江科技学院为例,前年考的是画考场教室的墙角,去年的考题就是画教室里摆放的一只环保袋。这只环保袋是老师用来收现场作品的,现场临时起兴在里面插放了几件教室内的物品便让学生画。老师说了,越是即兴的考题越是能够看出学生的实际绘画水平。

据了解,这几年,不少高校也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特长生的特长水平。像中国计量学院,前年起对报考部分专业的学生实施动手能力考查,去专业实验室进行实验。当然,考过的学生说难度不大,高中的物理课都学过的知识,只是无法动手实践一下而已。去年起,该校还对体育特长生进行了现场特长核查。

记者也注意到,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在招收空乘专业时特别提到,考生面试通过后,还要参加由民航专业体检队按照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布的乘务员体检标准进行专业体检。航空体检项目:内科、精神科、外科、眼科、五官科、辅助检查项目(血液ALT、心电图、胸透)。体检结论由主检医师依据空中乘务体检标准综合审定。

转自 2016-02-22 青年时报

来源:   作者:   编辑:张晶
看,浙江“三位一体”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