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一盘鲜嫩的爆炒猪肝下肚 男子感染戊肝致急性肝衰竭
发布时间:2022-02-08 08:10:15

B

一年接诊四五十例戊肝患者

轻者4-6周内会自愈

重者导致急性肝衰竭

无独有偶,在老李住院期间,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又连续接诊了两例“急性戊型肝炎”患者。他们一个喜欢吃生腌小海鲜;另一个常年在外吃饭,流连各种街头小吃店。

同时担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的盛吉芳主任介绍,在浙大一院,每年接诊戊肝患者大约在四五十例。

盛主任介绍,戊肝是一种人畜共患病,除了戊肝患者、亚临床感染者为传染源外,猪、牛、羊、鹿、鼠、狗、猫等携带戊肝病毒也可成为戊肝的传染源,摄入被污染的水源或带有戊肝病毒的猪肉、猪肝、海产品等,可能会患上戊肝。临床上,戊型肝炎通常表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无黄疸型肝炎、淤胆型肝炎和肝衰竭,多为急性自限性,很少发展成为慢性肝炎。

“戊肝是一种自限性感染(自身免疫系统经过一段时间可完全清除病毒),一般4-6周内会自愈,重症患者会发展成暴发性肝炎(急性肝衰竭)而导致有死亡的风险。”

C

吃出来的肝病 多因饮食不卫生或“贪鲜贪嫩”

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具有传染性。因此,如果食用了被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就可能中招。

“很多人为了追求食材的鲜嫩口感,喜欢生食海产品,或者吃一些未炒熟煮透的猪肉、猪肝以及其他肉类,这些都有感染戊肝的可能。”盛吉芳主任提到,不少人在吃生的海鲜时,以为蘸点芥末或者通过腌渍起到杀菌的作用,暂且不提芥末是否真的能杀菌,但除了细菌,生食海鲜时仍需注意寄生虫以及戊肝病毒等病原体的存在。此外,受污染的蔬菜水果,或使用受污染的餐具,都有可能感染戊肝。除了生鱼片、醉虾,吃火锅喜欢“涮一涮”吃个“嫩”口的也要当心。

盛主任曾接诊过一家公司集体中招的,“在公司食堂吃了鸡蛋煎饼后,50多个人有30多个戊肝发病。后来通过溯源,发现是和面的水被戊肝病毒污染了,造成了多人发病”。

盛主任同时也表示,除了上述消化道传播,戊肝还可能通过血液传播以及共用餐具、生活用具等接触传播。

D

冬春季高发

高温煮沸可杀灭戊肝病毒

海鲜等海产品要烧熟吃

“每年的冬春季是戊肝发病的高峰期。”冬春季天气寒冷,人们的食欲普遍增加,尤其在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明显增多,免不了在外聚餐。接触不洁食物的机会多了,为散发戊型肝炎提供了可乘之机。

春节后,盛吉芳主任就曾接诊过一个20多岁的女孩,就诊前的半个月,突然有点发烧咳嗽,当感冒治疗了一段时间不见好,反而开始拉肚子,伴有恶心呕吐,皮肤也变黄了,以为是胃病,去当地医院消化科就诊,一查,谷丙转氨酶飙升到1000多,黄疸指数超过正常值5倍以上,最终被确诊为戊肝。

进一步了解得知,女孩春节前吃过生鱼片和生的贝壳类海产品,或许就是在那时感染了戊肝病毒。

“通常来说,贝壳类等水产品容易被戊肝病毒污染,如果不经过烹饪直接生食,就有可能感染戊肝病毒。” 盛主任解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高婷婷
说到乙肝,可能大家都不陌生。那么,你有没有听说过戊肝?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5.66万例与戊肝有关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