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一盘鲜嫩的爆炒猪肝下肚 男子感染戊肝致急性肝衰竭
发布时间:2022-02-08 08:10:15

E

老人、孕妇等人群感染戊肝病毒

会加重病情

戊肝在发病初期,通常表现为发热、乏力、恶心等症状,会被误认为是感冒或普通胃病发作。然而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小便变黄、腹胀、眼睛泛黄等肝脏损伤的临床表现,同时也可能会侵犯胃、肠道与神经系统等其他器官,起病急、来势凶,发病率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

“戊肝的治疗一般是对症支持治疗,治疗目的之一就是退黄护肝,把患者黄疸和转氨酶降下来。”盛主任介绍,因为戊肝具有自限性,一般不需要住院。但是,如果发生急性肝衰竭,则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通常来说,得过一次戊肝后一般不会再被感染,轻型戊肝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即便是肝衰竭,经过对症治疗多数病例也能获得很好的预后,但对于部分老年男性患者,可以引起长时间的胆汁淤积,预后不佳。”盛主任坦言。

盛吉芳主任强调,感染戊肝病毒潜伏期一般在10-60天,平均为40天,部分急性病例3-5天内即出现症状,成年人比较容易彻底治愈。虽然各年龄段均可感染,但有基础慢性肝病患者、孕妇、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经常外出就餐或食用外卖者、食品从业人员等,还有畜牧及海产品养殖加工人员,感染戊肝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肝炎,诱发生命危险,要特别注意。

如何预防戊肝病毒?盛吉芳主任建议——

1.注意饮食卫生,预防病从口入,避免不洁饮食。不喝生水,海鲜、肉类食物应煮熟,避免进食生或半生的食物。研究表明,HEV宿主范围广,还包括鹿、猫、鼬等,甚至在家兔和牛中也发现了戊肝病毒,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等。

2. 戊肝高发季,减少在外用餐频率,避免和戊肝患者密切接触,分餐制,碗筷一定要分离消毒;勤洗手,按照洗手步骤认真洗手。

3. 对于老年人、长期外出就餐者、畜牧养殖人员等高危人群,积极接种戊肝疫苗,这是预防戊肝直接、经济、有效的手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高婷婷
说到乙肝,可能大家都不陌生。那么,你有没有听说过戊肝?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型肝炎,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5.66万例与戊肝有关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