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天气太热,杭州男子吵架差点被“气死” !专家提醒:夏天这六件事情不要做
发布时间:2022-08-17 09:42:19

“热化了!”上个周末,杭城气温再度刷新历史极值——41. 8℃,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

进入八月以后,杭城就进入了持续的“发高烧”天气。从8月1日至8月15日,杭州市中医院连续接诊多位心梗患者,年龄从30多岁到80多岁不等。对此,急诊科和心血管病科专家共同提醒:酷暑来临,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特别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避免烈日下运动,保持心态平和;同时要掌握一定的心梗预防急救知识,安全度夏。

45岁男子与人吵了一架,

竟差点“挂了”!

“都说40不惑,我想这次鬼门关里走了一遭,什么事情都想得开了。”在杭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区住院的李先生今天准备要出院了。

一周前的一个中午,45岁的李先生办完事情后,就在单位附近的一家小面馆里吃面。“其实这家店,我也经常光顾的,常常点他们家的牛肉面。”那天可能是天气热人也火气特别旺,那碗牛肉面端上来以后,李先生觉得铺在上面的牛肉片明显比以前少了,于是他就叫店家前来理论。

也不知道怎么搞的,还没说几句话,李先生开始觉得胸闷胸痛,他捂着胸口就一屁股跌坐在地上。面馆老板娘一看这情况,赶紧叫了120陪着他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武林院区急诊。

当时躺在抢救床上的李先生满头大汗,面色苍白,痛苦万分,捂着胸口几乎连一句完整的话都不能坚持说完。那个状态让看着的人都感到“心疼”。

一问病情和症状,急诊医生立即为李先生紧急启动胸痛流程,马上为他进行心酶指标、床边心电图等相关检查。检查结果很快出来,李先生被诊断为心肌梗塞,急诊立即呼叫心血管病科专家床边会诊。

没想到,更加凶险的事情还在后面。5分钟后,李先生正在与心血管病科的医生进行交流时,突然间就发生了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提示室颤,此时急诊内科的医生和护士们立即冲了上去,为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约30秒钟李先生的意识恢复,睁开眼睛。

但是一分钟不到,李先生又开始反复发作恶性心律失常,意识丧失,急诊科的叶远玲主任率医护团队反复给予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治疗,并紧急启动ECMO团队。

“12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电除颤达6次,最终成功复律。”叶远玲主任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觉得当时真是命悬一线,还好李先生是送医及时,要是不在医院肯定是后果不堪设想了。

在导管室,心血管病科的陈铁龙主任率领团队一起为李先生进行了冠脉造影手术,术中显示右冠状动脉已经完全堵塞,陈主任为李先生紧急开通血管,患者血流恢复后,生命体征逐渐好转,心率从术前40bpm上升到90bpm,在一系列治疗后,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李先生顺利脱机。

“别看李先生年龄不大,但是他却有多年的高血压、高尿酸病史,体型也较为肥胖,平时吃药也不是很规范。长年累月,他的血管条件肯定是不理想的,他的冠脉血管里可能早已经形成了斑块。而炎热的天气里,出汗量又大,血管中的血液容易变得黏稠,易导致血栓形成。”

陈铁龙主任为我们分析了导致李先生这次发病的诱因,当时他从外面炎热的环境进入空调打得足足的小饭店,发生争执后情绪较为激动,这样外界一冷一热的环境和内在的情绪波动,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变化,从而使原本处于稳定状态的血管斑块发生破裂,从而引发急性心梗。

来源:杭州市中医院   作者:   编辑:高婷婷
“热化了!”上个周末,杭城气温再度刷新历史极值——41. 8℃,成为自1951年杭州站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