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台风“轩岚诺”逼近浙江 谨防狂风暴雨
发布时间:2022-09-04 13:46:12

“轩岚诺”9月3日20时-7日20时96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图源:中央气象台

最新消息台风“轩岚诺”将加强为超强台风!大雨、暴雨、大风成主角 

昨天21时,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的中心位于距离我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大约65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最低气压950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以上(45米/秒)。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受“轩岚诺”外围影响,昨天宁波、绍兴、嘉兴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宁波局地大暴雨,浙中南沿海海面出现8-9级大风。今天浙江东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东海中南部、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9-12级,阵风10-13级。

昨天18时,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昨天17时,杭州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昨天18时,杭州市林水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预计杭州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城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明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

为什么“轩岚诺”减弱后又变强

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从蓝色升级为黄色,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从昨天“轩岚诺”的路径预报来看,它登陆我国的可能性较小,但目前仍不能完全排除其在华东沿海登陆的可能性。

本来台风“轩岚诺”在台湾以东洋面停滞回旋,强度已经由超强台风级减弱至强台风级。但随着“轩岚诺”逐渐向我国靠近,昨天它的台风眼又清晰了一些,强度在逐渐增强。

为什么“轩岚诺”会减弱后再增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受冷空气影响,副热带高压已经被“一分为二”,“轩岚诺”正处在副热带高压断裂后、东西两部分之间的鞍形场中。由于引导气流不明显,“轩岚诺”呈现出徘徊少动的状态,这也导致海洋深层温度较低的海水上翻,出现冷池,让“轩岚诺”强度略有减弱。

但随着“轩岚诺”东侧副热带高压的形态变化为它提供向北移动的推力,同时海温和环境风场条件转好,为它的再次增强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轩岚诺”可能会重回超强台风级别。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预报,昨天夜里,“轩岚诺”移入东海海面;预计今天移速有所加快,逐渐向我省东北部一带沿海移动;明天也就是5日中午前后,将在我省东北部近海海面转向东北方向,之后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日本本州岛一带沿海。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轩岚诺”后期移动路径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排除路径更偏西的可能性,路径变化带来降雨变数较大,务必提高警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王青   编辑:高婷婷
昨天17时,杭州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预计杭州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城区有大雨,局部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