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一下午做的鼓膜穿刺术有一年的量 擤鼻涕千万不要双侧鼻子同时用力
发布时间:2023-01-05 08:03:25

如果突然脚肿脚冷甚至出现痛感 当心静脉血栓

近段时间,不少第一拨感染的患者已经进入“阳康”阶段,可随之而来又有了新的烦恼——有人耳朵痛,总感觉有“嗡嗡”声;有人月经紊乱、漏尿;还有一些人因为静脉血栓,腿肿了一圈……

有很多人担心:这些是不是新冠“后遗症”?虽然这些症状的出现确实和新冠感染存在一定的联系,但也有预防和避免的可能。医生提醒大家,做好这些事,就能够减少“阳康”后相关病症的产生。

一下午的鼓膜穿刺术有一年的量

擤鼻涕千万不要双侧鼻子同时擤

“一下午穿了一年的鼓膜穿刺量,新冠病毒是牛,5天内是黄水,大于10天的都很黏。”前天,杭师大附院耳鼻咽喉科解道宇主治医师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解医生说,近三天来耳鼻咽喉科门诊因新冠感染后致分泌性中耳炎就诊的病人约60个,大多是新冠感染后擤鼻涕不当造成的成年人。

“感染新冠病毒后,前几天一般是清水鼻涕,5-10天出现黏涕,再后面因鼻腔肿胀明显也有可能引发鼻窦炎,从而出现黄色脓涕。”解医生说,有些人鼻咽部聚集了很多黏鼻涕,有些人则鼻塞得厉害,如果双侧鼻孔同时擤鼻涕,一旦用力过猛容易造成鼻涕擤到双侧的咽鼓管内,导致咽鼓管口黏膜肿胀,从而逆行感染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多表现为耳朵有闷胀感、耳鸣、摇头时感觉内耳有液体;耳内镜检查鼓膜内侧则有淡黄色液体或液平面。

“当然,并不是所有分泌性中耳炎患者都需要做鼓膜穿刺术,门诊中需要鼓膜穿刺术的占一半左右。”解医生说,临床根据积液量的多少、是否黏稠以及发病时间来决定是否需要手术。

有位60多岁的阿姨,早些年右耳患感音神经性耳聋,这些年全靠左耳听音。来门诊时,她出现左耳耳闷已经十来天了,且直接影响了听力。解医生在耳内镜下发现阿姨左耳鼓膜内侧有一定量的积液,加上病程相对较长对生活造成了影响,建议鼓膜穿刺,抽出约0.3ml淡黄色黏稠液体。

“鼓膜穿刺主要是采用人工方法让耳膜出现孔洞,使得鼓室内的积液抽出。术后病人耳朵立刻有轻松感,有助于改善生活质量。”解医生表示,部分病症不严重的病人,比如发病时间短,积液相对透亮的,可以先用药治疗,口服抗生素和口服促排药,个别肿胀厉害的可搭配达芬霖血管收缩剂或雷诺考特等鼻喷激素或口服激素,若三五天情况尚未改善,建议回院复诊。

解医生建议,感染新冠或感冒后流涕,擤鼻涕时一定要单侧擤,千万不要用两个指头捏着双侧的鼻子一块擤。如果出现“水泥封鼻”,也不要强性擤,建议上医院通过鼻腔收缩剂、化痰药或者盐水冲洗鼻腔等方式来改善鼻塞症状。一旦出现耳闷耳鸣或听力下降,建议及时就诊。

阳康后不时耳鸣感觉听力下降

开车听歌时音量要调高两三挡

“这段时间,我的耳鸣耳聋专病门诊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阳过之后主诉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人变多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名中医高宏主任中医师说,近期他的门诊中,这类患者占到门诊总量的30%-40%,其中年轻人占绝大多数。

“昨天上午就来了一个33岁的男性患者,他已经阳康三四天了,其他都还好,就是时不时耳鸣,自我感觉听力似乎也有所下降。他说平常开车上下班喜欢听听歌,现在都要把音量调高两三挡,不然总觉得听不清。”经过相关的听力检测,这位患者出现了低中频听力下降。

高宏表示,门诊中自我感觉出现耳鸣的阳康患者中,经过检查,绝大多数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程度的听力下降,有的人有感觉,有的人没有感觉。“超高频和高频的听力损伤不易感觉有听力问题,出现中频及低频损伤才容易被感受到,而绝大多数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是从超高频损伤开始的,因此出现耳鸣时建议要尽早检查听力情况。”

分析阳康后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原因,高宏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

新冠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的感染,而上呼吸道感染可能会继发中耳炎,中耳炎是造成耳鸣、听力下降的一大重要因素;另外,感染新冠后许多人表现为鼻涕增多,在擤鼻涕的过程中,如果方法不当,往往会造成鼻腔压力增高,分泌物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第二大因素则涉及情绪问题,部分患者在“阳”前出现“幻阳症”,阳后又担心出现各种后遗症,整个人很焦虑,情绪不稳,甚至导致睡眠障碍,而临床上情绪波动、失眠都是耳鸣耳聋的诱因。

最后一点则是疾病本身导致人体机能出现下降。“感染新冠后,人体需要跟病毒作斗争,这就容易导致整体的机能下降。中医认为生病会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以濡养耳窍,也可能出现耳鸣、耳聋的症状。”

高宏表示,虽然阳康后耳鸣、听力下降的患者不少,但是从临床情况来看,由于起病时间短,治疗效果都很不错,见效快。

“如果阳康后出现类似的情况,建议尽早就诊,越早就诊,问题就越容易解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张慧丽 张静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李煦 杨陶玉 宋黎胜 朱韵熙 陈瀛   编辑:高婷婷
有很多人担心:这些是不是新冠“后遗症”?虽然这些症状的出现确实和新冠感染存在一定的联系,但也有预防和避免的可能。医生提醒大家,做好这些事,就能够减少“阳康”后相关病症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