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为什么高龄重症患者救治这么难?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3:46

平均年龄80岁以上,年纪最大的102岁 一半以上有8到10种基础疾病 

这里是全省高龄重症患者最集中的ICU之一

高龄+重症,是新冠救治的棘手难题。在医务人员的尽力救治下,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病情好转,从重症监护病房(ICU)转出。而留在那里的,大多是病情棘手的高龄重症患者。

浙江医院灵隐和三墩两院区ICU里,目前住着150多位重症患者,他们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是全省高龄重症患者最集中的ICU之一。

灵隐院区ICU平均年龄88岁 年纪最大的102岁

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龚仕金主任医师介绍,浙江医院灵隐院区的重症监护病区一共69张床位,这里收治的都是病情非常棘手的高龄重症患者,平均年龄88岁,年纪最大的102岁。

灵隐院区重症监护病区分A区、B区和C区,其中A区有21张床位,这里的病人大部分处于气管插管状态,平均年龄84岁。

B区收治了25位重症患者,平均年龄高达91.7岁,102岁高龄的老爷子也住在这个病区。这里的病人属于“危重”中的“危重”,大部分都是重症感染后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身体水电解质混乱,比如有些老人小便没有了,上了血液透析治疗,还有一些重症患者心肺功能衰竭,用上了ECMO维持生命。

C区是前不久新开设的,一共23张床位,专收随时可能会插管的病人,通过ICU专业支持,避免插管及病情进一步恶化。

50%以上有8-10种基础疾病

最多的患者有21种

龚仕金主任说,高龄重症患者的最大特点,就是基础疾病特别多。我们做过统计,ICU里的高龄重症患者,合并8-10种内科基础疾病的比比皆是,比例在50%以上。其中最多的一个病人,集合了21种不同的基础疾病,病情非常复杂。

这个病人是一位83岁的老爷子,他原本基础疾病有轻有重,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塞、肺气肿、动脉硬化、吞咽功能障碍……凡是大家能想得到的疾病,他身上都有。

“这次感染新冠后,老人病情一下子恶化,呼吸衰竭被送入我们医院ICU治疗。目前是气管插管的第6天,在我们的精心治疗下,病情暂时稳定。但我们就怕病情一下子有变化,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慢病,还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累及肺部的基础疾病,本身肺功能就不好,感染新冠后更是雪上加霜。

龚仕金主任说,基础疾病多的高龄患者,一旦某个基础疾病出现恶化,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多种基础疾病都往恶化方向发展,那么病情就会非常凶险。因此,遇到这样的高龄患者,我们都要配备专人盯着,任何可能引起疾病变化的细节,我们都非常关注,丝毫不能松懈。也正因如此,现在临床上对重症医生的需求很大。最近虽然临近春节,但为了救治这些重症患者,我们所有人的节假日都取消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高婷婷
高龄+重症,是新冠救治的棘手难题。在医务人员的尽力救治下,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病情好转,从重症监护病房(ICU)转出。而留在那里的,大多是病情棘手的高龄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