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为什么高龄重症患者救治这么难?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3:46

为什么高龄重症患者救治这么难?

“对于我们医生来说,对于老年重症患者,如何精准治疗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这部分人群本身免疫力弱,基础疾病众多,而且病情变化非常快,容易使疾病往坏的方向发展,治疗难度比一般的病人要大得多。”

龚仕金主任说,新冠感染不仅仅是肺部的问题,我们发现,有的老人可能肺部感染不是很严重,但是对其他脏器功能的影响比较重。感染新冠后,会导致原有基础疾病加重。因此,高龄重症患者更需要强调综合性的管理。

高龄老人感染新冠后,首当其冲影响的是心脏和肾脏。感染后,老人咳嗽咳痰症状严重,心肾功能一下子失代偿,心脏和肾脏疾病的发病率会增高。此外,老年人感染新冠后特别容易引起血栓,会大大增加脑血管意外的发生。而且预防的难度也很大,年轻人可以使用抗凝药物来预防,但是老年人用药非常棘手,用多了会增加出血风险,用的量不够又起不到预防作用。

老年人本来就用药很多,感染新冠后要使用抗病毒药,但很多药之间有使用禁忌,比如一些他汀类药物不能和抗病毒药物同时服用等。激素类药物也是新冠治疗的常用药,但有些患者使用后,会增加消化道出血等风险。

病程持续时间长、恶化速度快

有时维持病情不进展

就是很好的表现了

据浙江医院三墩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蔡国龙介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ICU从12月19日起收治至今的230多个新冠危重症病人,平均年龄80岁。病患大多集中在75岁-85岁,90多岁的也不占少数。

“老年人的病程较长,在ICU的时间会持续两周左右。”蔡国龙说,其实从急诊收治的重症病人已经大幅下降,目前ICU收了很多院内其他病房近期因基础疾病原因导致加重的病人。

蔡国龙说,“老年人的免疫力弱是一大特点,有超过半数的老年人会出现后续的合并细菌感染。”另外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病程持续时间长、恶化起来速度快。

“大部分老年人基本在感染10天左右后转阴,相对于年轻人一周就能转阴,老年人确实需要更长时间,有些老年人阳性持续半个多月都没有转阴。”

蔡国龙说,这与老年人兼有心脑血管、胃肠道等多种基础疾病紧密相关。尤其是糖尿病和尿毒症,后续的恶化会更严重。有一位92岁有高血压和中风的病患感染新冠,在接受气管插管治疗后,七天转出了ICU病房。

蔡国龙表示,“这个恢复速度算是比较快了,纵使是健康的老年人,他本身的免疫力也和年轻人相差很多,因此,及时关注老年人的病情变化显得尤为重要。维持病情不持续恶化,有时就是很好的表现了。”

最欣慰的是看到重症患者从ICU转出

早诊早治是避免重症最有效的方式

“作为医生,最令我们欣慰的是看到原本危重的病人病情好转,从ICU转出。” 龚仕金主任说,昨天就有一个93岁高龄老人出院,他原本有多年的冠心病和糖尿病,心功能很差,以前还发生过心梗,心脏装了两个支架。这次感染新冠后,老人很快就心力衰竭,肺部感染很严重,送过来的时候两个肺都白了。到了医院后很快气管插管,8天后脱下呼吸机。如今已经恢复到感染前的状态。

蔡国龙提醒,对高龄老人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避免新冠重症化最有效的方式。如果家里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出现高热情况,要及时降温、补充水分,防止脱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染疫后第一时间吃小分子的抗病毒药物。

蔡国龙讲到一个病例,“有一个97岁的老爷爷,送来的时候肺部有轻微的肺炎。主要的症状是高热、缺氧,氧饱和度只有80。还好他家里人重视,发现他脉氧不好,就马上送过来,抗病毒治疗5天后就出院了。”

除此外,蔡国龙还建议多关注老年人在室内的轻度活动,如稍快行走后的呼吸状态、脉氧情况,如果小于93,就要密切关注、及时送来医院观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高婷婷
高龄+重症,是新冠救治的棘手难题。在医务人员的尽力救治下,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病情好转,从重症监护病房(ICU)转出。而留在那里的,大多是病情棘手的高龄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