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团队详解闭幕式:再见,一起向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16:14   

以联结致团结:“中国结” 《欢乐颂》

当12只生肖冰鞋滑载起孩子们旋转飞舞,天地瞬间变为一方欢乐热烈的梦幻冰场。沙晓岚介绍,冰鞋在地屏上留下的“痕迹”逐渐形成一个“中国结”形状。与此同时,由AR(增强现实)技术生成的美丽红线,在天空上优雅生长,编织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包裹雪花火炬,与地面影像交相辉映。“运动员挥舞五彩斑斓的参赛代表团旗帜,在‘中国结’线条的包裹中入场,世界各国之间的连接和大同在这一刻彰显无遗。”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中国结时而流云漓彩、时而飘逸灵动,不停变换形态。地屏上的倒影也随之呈现不同的质感。”李斌介绍,为实现这些变化,设计团队一共设计了55套“中国结”备选。团队对每一种形态都多次尝试改进,并根据现场灯光效果实时调整。

“运动员入场过程中,地屏上的‘中国结’再次呈现新变化——身着不同颜色队服的运动员不断填充‘中国结’图案中的空白,形成七彩‘中国结’。”闭幕式舞蹈总监、分场导演张文海说,“我们特意设计志愿者引导员手持灯笼,既烘托温暖欢庆氛围,也指引运动员在整齐行进中逐渐构成‘中国结’的画面。”

“‘中国结’代表美好的祝福,也寓意连接和联通。各代表团运动员在中国经历16天的比赛、生活,形成了新友谊、构建起新桥梁,彼此间拉进了距离,让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团结。”沙晓岚说。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代表团旗帜和运动员入场环节。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闭幕式音乐统筹黄凯然透露,运动员入场环节的音乐《欢乐颂》,体现团结、博爱、和平的理念。“音乐选择的原则是‘国际、经典’,既要耳熟能详,又具有互动性。《欢乐颂》是不错的选择,体现了世界大同的表达,但由于原曲较短,音乐编排并不容易。经过集中再创作、不断尝试,最终改编版本既满足了入场时间需要,也达到了传播效果。”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阎涛、周宁、李丽、尚军、王璐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