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团队详解闭幕式:再见,一起向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21 16:14   

从致敬到展望: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

在奥运圣火熄灭环节,孩子们用纯洁稚嫩的童声再次唱响2008北京奥运会经典主题曲《我和你》,各参赛代表团执旗手向中央汇聚。“代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星星五环升起,如此空灵浪漫,人们仿佛回到2008年那个神奇、振奋的夏日夜晚——就在当时,也就在此地!”张艺谋描述道,“与此同时,雪花火炬缓缓落下,在空中与星星五环交错、对话,再次深情致敬2008北京奥运会。”

圣火在孩子们的歌声中缓缓熄灭,围绕在火苗周围的雪花顿时回落到地屏,并缓缓向天空飘散。朵朵洁白的雪花伴随着音乐逐渐绽放出金色光芒,温暖又耀眼。“今夜,金色的雪花飘满京城,化作万家灯火。彩色的五环焰火绽放,‘天下一家’四个字点亮夜空,再一次诠释‘一起向未来’的美好希冀。”闭幕式视觉艺术总设计蔡国强说。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世界上没有两朵相同的雪花,但世界也是和而不同的。”张玲玲说,为体现这一理念,团队制作的每一朵AR雪花都独一无二,形状各异。“要在升空时实现完美效果,地屏上的所有图案都必须和虚拟图案保持形态和点位完全一致。与此类似,星星五环的地面图像也要与道具装置无缝配合,才能让观众觉得五环仿佛就是从地面上被提起来的。”

回忆闭幕式创意和制作过程,主创团队成员们感慨万千。“这是没有表演的表演、没有舞美的舞美。”李斌感叹,此次开闭幕式将表演融入仪式,紧扣简约、浪漫。“大道至简。所有表演和仪式都在一块‘冰’上完成,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把一种东西做到极致,让团队成员重新感受到纯粹、质朴的创作。”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每个环节都历经无数次调整修改,这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但团队成员们总能保持热情,高度配合。”闭幕式舞台总监刘阔说,“正因如此,我们不断有新点子,增进画面品质和艺术性。”

“冬奥会闭幕,圣火其实没有熄灭,因为更多火种已化作雪花,伴风入夜,飘散到每个人的心里——一曲笙歌毕,千门灯火莹。今宵挥别后,一起向未来!”张艺谋道出他对闭幕式的理解。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阎涛、周宁、李丽、尚军、王璐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