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余村新传
发布时间:2022-04-06 08:50:43

格局更大了

“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一大清早,趁游客和考察团还没到来,汪玉成赶紧和周边4个村的村支书开了个碰头会。发挥好“余村效应”,他们商量得最多。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汪玉成说,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余村应该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

单从村集体经济和农民人均收入来看,余村这些年的成绩挺不错,但余村人的目标不止于此。他们认为,村子面积不到5平方公里,面临着业态不够丰富、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想要一直跑在前头,需要更大的勇气来改变。

跳出余村发展余村、打破“一亩三分地”的局限——就像20多年前余村人关停矿山转身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今天的余村人又开始了新的“突围”。

率先破题的是机制。2021年3月,天荒坪镇余村村、山河村、银坑村、横路村和马吉村,各按20%认缴出资1000万元组建安吉五子联兴实业有限公司,以发展共同体的新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余村“两山”示范区联合党组织也同步建立,以党建统领5个村的工作,确保决策、议事高度一致。

余村还是余村,又不止于余村。

显而易见的,是余村变大了——“大余村”的面积是余村的8倍,沿着余村出发,串联起5个村的余村大道已经全线贯通,沿线美丽乡村、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成了别具一格的景观;余村还把旅游集散中心搬到周边村子的中心区块,让周边村民共享余村的“流量”。

更深层的,是余村人的眼界变广了——“大余村”只是个开始,余村人大胆地辟出一条11公里长的山体绿道,像是一条“空中走廊”,将连绵的青山重新铺排,直通天荒坪电站、云上草原等周边优质旅游项目。同时,余村和新疆、四川以及省内的村庄结对,把余村“点绿成金”的经验送出去。

更大的余村,吸引着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他们不仅来旅游、来研学,还有不少人来创业。在“大余村”里的银坑村,北方姑娘刘晓璇兴致勃勃地装修老屋,开出了民宿,即便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年收入也能达到七八十万元。和她一样在“大余村”创业的年轻人已有20余人,在他们看来,余村是个有号召力的乡村IP,“这里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年轻人创业创新的舞台”。

生活富足、精神充盈,现在的余村,不禁让人想起17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讲的一句话——“我想到和谐社会的建设,我想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我想到经济发展的转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裘一佼 程少波 郑亚丽 沈洁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