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游、“机票+酒店”经营业务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2:52

端午假期杭州的景区门票订单较“五一”增长171%

杭州日报讯 五月的最后一天,浙江文化旅游场所有序“松绑”,跨省团队旅游复苏信号释放——5月31日,浙江省疫情防控办印发《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的通知》,针对7日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发生的县(市、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及时有序推动旅游景点、餐饮宾馆、文娱场所等场所开放和旅游、会议、展览、文娱活动开展。与此同时,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疗休养和研学游,积极倡导“浙江人游浙江”,灵活调整会议规模和用餐人数,加快推进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回暖。

《通知》按照疫情不同风险等级,分级、分区、分类开展差异化科学精准防控。一方面,要求各场所切实守好疫情防控大小门的同时,还需保障A级旅游景区以及文化旅游行业室内场所持续经营,积极发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鼓励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的设区市之间开展跨市游。有序推进疗休养、研学游,在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时,中小学生跨设区市出行可不再进行报备;跨省出行仍实行报备制。

另一方面,《通知》明确指出,在发生本土疫情时,疫情发生地所在市县要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旅游出行管理、严格控制会议活动、严格管理聚会活动、严控文娱活动、严格生活性服务消费场所管理。

备受关注的跨省团队游以及“机票+酒店”经营业务,也将有序恢复。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许敏表示,通知明确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游”,但也对旅行社的服务、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要求加强疫情风险研判,做好应急预案,一旦目的地发生疫情,要保障旅客闭环返回出发地或户籍所在地;旅行社如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的,要根据 “熔断”机制,暂停承接跨省旅游业务。

由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今年端午小长假杭州本地旅游市场逐步活跃起来,随着本轮跨省跟团游“重启”,旅游企业、旅游从业者、旅游代理商已迅速做出回应。

昨日下午,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杭州远景旅行社等传统线下旅行社陆续上线了近百条省内游、跨省游、中长线亲子旅游以及暑期研学旅游产品,预计端午假期的跨省游消费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回暖。

记者从携程旅游企业了解到,5月31日当天,其线上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跨省游产品占比较前一日增长近30%,预计端午假期的跨省团队游交易额将明显超过清明假期。从端午假期首日高铁票的销量来看,排名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四川;端午假期杭州的景区(景点)门票订单较五一小长假增长171%,市内十大热门收费景点分别为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森泊幻想岛、飞越浙江、柳浪闻莺、龙井峡漂流、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桐洲岛、风之谷户外乐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