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满满仪式感 萧山女教师耗时近一年为端午创作国画长卷
发布时间:2022-06-01 10:42:52

619b77deb80b5cf959778408d53b7010_9057341_xsrbhx_1653918497195_s.jpg

作为中国传统佳节,端午的民间习俗颇多,吃粽子、食五黄、挂艾叶、佩香囊、赛龙舟……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端午必做项目”,可谓有着满满的“仪式感”。

眼看又一年端午临近,萧山区回澜初中女教师陈莲这回的端午“仪式感”可是不走寻常路呢!

日前,在学校的工作室内,陈莲向记者揭开了谜底。

这是一幅长7.45米、宽0.45米,以人物技法展现的国画长卷,题名《端午龙舟图》。从构思到素材收集,从草图到完稿,陈莲花了近一年时间,其间几易其稿。

“背后的故事”引人入胜

细细欣赏长卷,“每一帧”都细节满满,充满故事性。

开篇部分充满神话色彩。“画龙舟图,我最先想到了龙文化。我们中国人自称是龙的传人,对龙文化我也特别感兴趣。于是我就根据自己长期以来对这方面的研究,从远古神话开始,追溯了龙文化的起源。”

“接着这里描绘的是吴越一带的端午民俗。”陈莲说,为了让画面中的场景和人物的服化道更加贴合实际,她查阅了不少资料。

只见画中之人,有的在包粽子,有的在吃五黄,儿童手提香囊玩耍,妇女在门上安插菖蒲……人物个个栩栩如生,场面描绘生动有趣。

陈莲缓缓转动着画轴,画面中出现了张夏治水的场景与黄山、西南的传说。“萧山绍兴诸暨连片之地,长期以来水患不断。黄山、西南是浦阳江下游的水神,传说黄山是五代时的地方官,西南是位治水专家。他俩为了修筑西江塘,疏浚河道用了国库官银,还免了地方百姓当年的税赋……”对于画中的细节,陈莲总能说出不少“背后的故事”。

打开长卷的后半段,赛龙舟的场面跃然纸上。只见滚滚江潮之中,三艘龙舟竞渡。岸上,有人奏乐击鼓,有人围观助威。热闹的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光看画面就仿佛能听到震耳的鼓乐声,感受到现场的欢快。

粗略一数,整幅画共绘有各色“人物”100多号,当中还“藏”着湘湖独木舟、西施范蠡、三星堆、飞天等元素,内容之丰富,简直让人看了停不下来。

创作灵感源自横一村

长卷的落款处,是陈莲用王羲之的字体书写的一篇端午祭文。“这篇祭文可以说是我整幅画的创作灵感来源。”陈莲笑着透露。

原来,陈莲是临浦人。当初,她最先萌生的是创作萧山非遗主题的长卷。直到在横一村寻找素材时遇到了当地民间艺术传承人傅三阳。

“我在傅老家里看到了好多赛龙舟的行头,画中龙舟的造型也大多是参照了他那里的。他还给我看了好多关于横一村民俗文化的光盘资料,其中就被我发现了这篇端午祭文,里面提到的‘人物’、描绘的场景,为我打开了创作思路。”

看至最后,写有“吴越龙舟千年风俗只为祭奠英雄”字样。“这也是我在画中想要传达的一层情感,所谓英雄就是指代那些用生命守护一方百姓的人。”陈莲说,“同时,我也想通过这幅画作,向大家展现萧山的传统文化与本土民俗,希望更多人来弘扬和传承。”

关于陈莲,她自幼学画,从事漫画教学已有30余年,现在回澜初中负责漫画社团工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

人物绘画一直是陈莲擅长的。走到哪里,她总是喜欢观察人们的穿着、样貌、神态,作为日后作画时的素材。绘画中,她也特别注重创意。比如她会用家中的陈茶泡的茶汤上色,在这次的长卷中也有应用,“这不仅可以让画作显得更加古朴,还会让其自带茶香,别具特色呢!”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郑海云
眼看又一年端午临近,萧山区回澜初中女教师陈莲这回的端午“仪式感”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