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问诊大山深处
发布时间:2022-06-19 07:42:34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特别报道·聆听奋斗者的故事

明天,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将在杭州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回望过去五年,浙江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天起,我们将通过浙江发展浪潮中一个个普通奋斗者的故事,多维度描绘“浙”五年的壮美画卷。

第一篇我们聚焦的是东西部扶贫协作。

携手奔小康,一个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的牵挂,也是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牢记的使命。

自2018年起,浙江对口帮扶四川、贵州、湖北和吉林四个省15个市(州)80个县。

截至2021年,浙江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财政帮扶资金10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835个;组织1559家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额达867.29亿元;选派222名党政干部和8142名专技人才挂职。

接下来我们聆听到的是浙大二院赵华的故事。

都市快报报道 清早的阳光洒在浙大二院台江分院内科11号病床上,床上斜靠着一个清瘦的男人,他满脸浮肿,眼睛肿得像金鱼眼泡泡,但精神看起来还不错。

他叫欧光,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九里村高寨二组村民。四年前,欧光被诊断患有鼻咽癌,四处求医,病情时好时坏。最近欧光感觉浑身疼痛,一躺下就堵得慌,喘不过气来。他只能坐在椅子上睡觉,时间一长,导致面部浮肿,体重掉了50斤。

病痛的折磨让年仅34岁的欧光逐渐丧失了生的信心,“我的情况越来越糟,看病也不见好,我也不想去存钱了,我都有点想放弃了。”听到儿子又说要放弃,母亲欧空荣只能躲在一旁偷偷抹泪。

转机发生在6月12日,浙大二院台江分院副院长赵华听说了欧光的情况,当即和浙大二院台江分院院长钟会明决定去患者家里看看。

“感谢各位医生来家里帮我的儿子看病,他很可怜,没得这个病之前,他是个很好看的小伙。”欧空荣拉着赵华的手说,眼噙热泪,但又闪着光。

现在我有信心活下去

我想陪她读书,陪她一起长大

台江县地处云贵高原深处,有些寨子交通出行不便,看诊是大难题。蜿蜒崎岖的山路让山里的百姓难出来,县里的医生难进去。

去欧光家里那天,赵华记得很清楚,下着大雨,山路泥泞,车道仅能容纳一辆小轿车。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峭壁,连熟悉路况的司机心里都直发毛。从停车的地方到病人家中还有一段更陡的斜坡,一位帮扶的女干部和赵华紧紧拉着手,互相搀扶着往上爬。

总算到了患者家里,眼前的一幕让赵华非常心酸。6月正值酷暑,但患者家中一直开着取暖器,“他(患者)的精神特别不好,由于一直低头坐着,眼睛肿得很严重”。

经会诊初步确定,欧光因鼻咽癌转移引起肺部感染、低蛋白血症、呼吸衰竭。“治愈是非常难的了,但我们实在不忍心看着他整日趴在桌子上,我们至少能把他带回医院,尽最大努力缓解他的痛苦,让他好受一些。”赵华说。

因为刚刚下过雨,寨子里的山路难走得像滑滑梯,好几个成年男子用担架一步一滑地将患者抬下了山坡。在浙大二院台江分院努力下,欧光的病情有很大缓解,第二天就能喝下稀粥和牛奶。

目前,欧光住在台江分院的“舒缓疗护区”,不仅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医院也为这个家庭解决了住院费用开支。

欧光有个女儿,快5岁了。欧光说女儿很乖,汉语学得很棒。女儿还很小,天真的她只知道父亲得了很重的病。

女儿问欧光:“爸爸,你可以不要死吗?”听到这儿,欧光的心紧紧揪成了一团,“之前我很怕不能陪女儿一起读书了……现在我有信心活下去,想陪她读书,陪她一起长大。”说着说着,这个在病痛中从未流过泪的男人,突然失声痛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培训生 邵婷   编辑:高婷婷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