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议 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降低生育成本
发布时间:2022-01-22 09:02:44

浙江提高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优先放款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议 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降低生育成本

如加强税收和住房支持,适当减免孩子学费医疗费等

1月20日,在国家卫健委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介绍,浙江推进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

具体包括女性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一孩延长产假六十天,二孩、三孩延长产假九十天;在子女三周岁内,夫妻双方每年各享受十天育儿假;在保障性住房配给方面,对多孩家庭予以倾斜,提高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予优先放款。

为什么加大“三孩”生育政策支持力度?

来看一组数据:2021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较上年末下降1.11个千分点,出生人口“五连降”,出生率创新低。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加重。

因此,生孩子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国家的事。2021年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标志着“三孩”生育政策正式入法。

政策放开了,年轻人还是不愿生?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志军去年接受我们采访时表示,这背后有成本与收益的考虑,大家普遍反映养孩子太累,太耗费金钱和精力;有价值观、生活观的变化,现年轻人崇尚自由,觉得两个人生活很好了,为什么要生个“拖油瓶”;也有社会压力的现实,教育的投入,房价的高企,以及养老、工作、生活的压力。这些都让年轻人对生育产生恐惧。

从1982年计划生育政策成为基本国策,到去年的“三孩”放开,国家对于生育政策的调整,适应了社会发展变化和人民需求。但放开“三孩”生育政策并不是解决现在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的问题,而是释放增量,满足生完“二孩”后仍具备生育意愿和条件这部分人的愿望。

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生孩子?在这次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围绕着“三孩”政策建言献策。

马高祥

省人大代表、绍兴市中心医院医共体总院

党委书记、院长

生育三孩的背后不仅是“生”的问题

关键在于“养”

关于三孩“生”与“养”的问题,马高祥很有感触,也做了不少的调查研究。以他所在的医院为例,1600余名职工,当初放开二孩的时候,有200多位职工生了二孩。但在三孩放开;从去年五月底至今,没有一个育龄妇女孕育三孩。

“用一句话来总结,生或不生,虽说是家庭的主观选择,可是却受各项客观因素的制约。给予生育权已经远远不够,只有相关配套措施到位了,拥有了更多生育权的家庭才会去使用。”

对此,马高祥建议,首先要营造更优越的生育环境,建议从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道德观念、城市建设、社会服务等多维度进行妇女友好型社会的构建,给予婚育女性更多的理解、尊重,以及实质性的奖励。

二要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降低生育成本:“从孩子出生、成长直至养育成人,不得不说经济成本是极高的,这也是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养育三孩的原因。建议将幼托和幼儿教育纳入基本义务教育,减轻养育子女的成本负担。发展0-3岁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

同时加强税收和住房支持,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房屋的税收,根据孩子的多少进行适当的减免,有差异化的体现。另外,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学费、医疗费等,也可考虑适当的减免。

三是改革教育制度。马高祥说,很多人不愿意生三孩,是怕孩子以后“成不了材”,建议政府在取缔校外学科培训,积极减负的同时,重新审视教材和中考升学率的合理性,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普通高中和职业技校双元制,提供优质的职业教育,营造“蓝领可能比白领吃香”的未来现实。

“通过这三个方面改善生育环境,让育龄妇女能够放心、安心,轻装上阵,提高我们的生育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记者 殷军领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