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你家年夜饭有这几道菜吗?气氛到了,年味晒起来
发布时间:2023-01-19 10:38:18

因为婆婆菜烧得好,儿媳妇根本想不起来回娘家。

住在景江城市花园的婕女士今年刚刚升级做了婆婆,三口之家变成了四口之家,她每天乐乐呵呵地“洗手作羹汤”,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上,把新婚小夫妻伺候得妥妥帖帖。因为菜烧得好,每年的大家族年夜饭,也是由她张罗,“年夜饭,有几道菜是不会变的”。

确实如此,虽然年夜饭的花样越来越多,但在杭州,桌上总要有这几样菜,才叫过年。

八宝菜

过年几天大鱼大肉吃得多,杭州人就会吃点八宝菜,解腻。

八宝菜的八宝是一个概念,虚数,不一定是八样,就像千层蛋糕不一定就有一千层。

各家有各家的喜好,婕女士家的八宝菜,有九宝,下锅也有先后:先炒冬笋丝,再放胡萝卜、香干丝(一般不大用,因为已经有油豆腐)、黄花菜、油豆腐、冬腌菜、香菇、黑木耳,豆芽熟得快,最后放。

翻炒两下出锅,“早上起来吃泡饭不要太舒服哦!”

鱼冻

老底子杭州人过年的餐桌上,上一大碗红烧鱼是规定动作,一顿吃不完,第二天变成了鱼冻接着吃,也暗合了中国人“年年有余(鱼)”的传统。

婕女士的做法是,热好油锅,放鱼,加点姜片煸一下。等鱼两面煎黄后捞出来,剩下的油,先炒冬笋,把齁味煸掉。冬笋要切小片小块,这样视觉上和冬腌菜接近一点。

“千滚豆腐万滚鱼”,鱼在炖煮时,一种叫生胶质的蛋白质溶解于水,生成各种氨基酸,鲜味自然生成。温度降低后,凝结成冻,就是鱼冻。婕女士说,“最关键一点,胶质要烧出来,汤汁要收,让鱼的脂肪充分释放出来,才会结冻。”

腊笋烧肉

腊笋烧肉可以说是相当杭州了。五花肉先焯水,加点姜片和料酒,婕女士用的是小黄姜,焯到水滚起来就可以了,浮沫去掉,捞出来再用热水冲洗一遍,不要用冷水,肉会收缩。

油热起来,放点土冰糖,买小块的,冰糖溶化后,倒入五花肉,颜色会很漂亮。感觉差不多时,倒入毛笋干,再倒一点加饭酒、李锦记酱油,翻炒几分钟。再加水焖煮,起码半小时,如果图快,可以倒进高压锅里焖煮。

这道菜,婕女士用的是毛笋,杭州人家里一般用腊笋的多。在深山的竹林里,有一种叫“腊竹”的竹子,这种竹子竹竿不粗,一般只有手指粗细。腊竹的笋就叫腊笋,这种腊笋在各类冬笋中口味特别,微苦的,还有一点麻辣涩口,所以大家也叫它苦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