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是大马弄中的市井烟火,是落叶不扫的浪漫, 是澎湃的创新活力……一千个人心中 有一千个杭州 杭州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2-14 15:30:06

8000多年前有人类繁衍生息,5000多年前诞生文明曙光,2200多年前设立钱唐县治,1400多年前“杭州”之名第一次出现……

穿越时光的隧道,我们回望杭州这片古典与现代竞放、山水与人文韵致的土地,脑海中会不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杭州是什么?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杭州。

有人说杭州是西湖,是良渚,是白堤春柳的缠绵,是落叶不扫的浪漫;有人说杭州是钱塘江奔流不息的弄潮儿,是点击鼠标联通整个世界;还有人说杭州是大马弄中的市井烟火,是德寿宫前争相打卡的大红墙……

千百年来,历代先贤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治水营城,留下独一无二的注脚,凝结成杭州的独特城市特质,汇聚形成杭州“人间天堂”的美誉。

新时代杭州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代手上,我们该如何为杭州续写华丽篇章?市两会召开在即,都市快报·橙柿互动推出2023市两会特别策划——杭州是什么?

杭州是澎湃的创新活力

创新活力之城的创新密码是什么?

杭州是什么?

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澎湃动力,是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全国第一。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2022年,杭州创新不止。

这一年,杭州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4位,创下历史最好排名,在国际上的创新影响力逐步扩大。

杭州的创新密码是什么?

企业:从“要我创新”转向“我要创新”

一个城市的创新成色如何,关键看创新主体。

钱塘江南岸崛起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萧山区的一处厂房,摇身一变成为杭州科技创新高地。

前不久,一枚2英寸氧化镓晶圆在这里诞生,将应用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以及5G通信等领域。放眼全球,完全由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生成2英寸氧化镓晶圆,这是第一次。

2022年,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冲上云霄,大飞机上的空气冲压涡轮发电机舱门正是杭州企业西子航空制造。目前全球85%的新客机上,都有“西子造”的配件。

截至2022年,新华三在全球运行的设备总数已经超过8500万台,成为新一代信息通信领域国内综合排名第2、全球综合排名第5的企业。

这背后的制胜法宝,就是重视科技研发、技术创新。

杭州举全市之力在建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在2022年捧回2项省科技大奖,占全省100%。在这条大走廊上,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能新增81家企业,已经累计突破10万家。

截至2022年10月底,杭州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11.88万件,全省占比39.96%,居省会城市第一。其中70%以上的发明专利申请主体都是企业。

在杭州,企业早已经从“要我创新”转向“我要创新”。

过去一年,杭州一共有175家企业上榜“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0强”,遥遥领先浙江其他兄弟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新时代杭州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代手上,我们该如何为杭州续写华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