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腾换并举、招大引强、产业集聚、辐射全域……探索园区创新“生态圈”的杭州路径
发布时间:2023-06-09 14:12:41

73ab33bda6ebabcc3a8d4bdf954020a6_rB4AiWSCAtWAOFGNAAIxVpntpqM685.jpg

5月初,阿里巴巴旗下专注企业数智服务的杭州瓴羊智能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余杭区高桥云港园区;今年1月,专注于健康智能水务系统研发制造的浙江天谷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位于高新区(滨江)的浙农科创园;2022年秋天,立足数字产业场景服务的浙江风谷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搬进了位于西湖区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的颐高创业园……

不断吸引数字化、科技型企业落户,不断促进各项成果转移转化的杭州各大园区,正在发挥“吸铁石”“孵化器”的强大作用,“验证—孵化—小试—中试—熟化—产业化”的全链条也在不断完善。

今年,杭州要打好经济翻身仗,作为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开发区(园区)创新“生态圈”的构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ec0f42350f33ea46522f9750e9b5cdee_rB4AiWSCAtWAUTAoAAGNRdqvqGg344.jpg

拼经济·企业在干

腾换并举,新旧更迭

高桥云港园区:让闲置低效用地“活”了起来

从市民中心出发往西驱车1小时,一座崭新的园区映入眼帘,这便是余杭区首个竣工的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的项目——高桥云港园区。

走进高桥云港园区,平整的道路、活泼的色彩映入眼帘,墙体以干净的白为底色,墙面生动的涂鸦彩绘是园区青春活力的外化。尤其是A1楼的彩色集装箱自由组合式建筑令人耳目一新,但这栋楼的最大特色不是新奇构造,而是它以ESG理念实现零碳排放。

“严格意义上说,应该叫‘近零碳楼’,楼体在建设过程中就做好了节能措施。这栋楼的光伏发电设备,使其发电量和楼内用电量互相匹配。”据阿里巴巴集团总务线行政部运营交付总监郭迪祥介绍,“我们大概有10种节能方式。通过这栋楼,我们希望打造第一个阿里巴巴‘零碳楼’标杆项目,不断积累节能减排的技术和经验,并推广到其他正在建设的项目中去。”

很难想象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的老旧工业园区。

去年以来,余杭区携手阿里巴巴集团,采用“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和优质运营商参与”的综合开发模式,在现有存量建筑物的基础上激活老旧工业区。遵循绿色低碳、生态健康和数字智慧的设计理念,历时12个月的改造,新生的高桥云港园共新增产业空间15万平方米,已转变为一个集办公、餐饮、住宿、文化于一体,重点发展数字文化、XR以及车(飞)联网、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的绿色低碳智慧创客园区。目前,园区已先行启用2万平方米商业空间和8万平方米亲橙空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瓴羊总部、FC事业部已于5月初正式入驻,首批入园工作和生活的员工近4000人。

从“高桥工业园”变身为“高桥云港园区”,改变的不仅仅是名字,更是“腾笼换鸟”后的崭新面貌。

余杭区探索出的这条“老旧工业园区低碳绿色更新、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企业合作运营”新路径,为全市工业用地、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提供了新样板。杭州各开发区(园区)已经开始积极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持续推动存量空间“腾笼换鸟”,数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共整治低效用地面积超 4000 亩,接近全年目标的一半,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了起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文 记者 王毅 摄/视频   编辑:高婷婷
今年,杭州要打好经济翻身仗,作为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开发区(园区)创新“生态圈”的构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