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浙江面积最小的区 如何成为杭州“工业第一区”?
发布时间:2023-08-07 08:14:34

今年拼经济,进入下半场。最新出炉的半年报显示,在杭州冲击两万亿之城的关键时刻,滨江的工业增加值继续稳居杭州全市第一,杭州“工业第一区”的地位越发巩固。

说到杭州高新区(滨江),给人的印象,向来与数字经济、创新等关键词密不可分。

而近年来,随着其工业增加值超越兄弟城区,并在浙江首次颁发的制造领域最高荣誉“天工鼎”中位列第一,滨江逐渐以工业大区强区的姿态示人。

作为全省面积最小县级行政区,滨江是如何跑赢一众老牌工业大区,成为杭州“工业第一区”的?

小区突围成杭州“工业第一区”的奥秘

为什么说滨江是杭州“工业第一区”?

工业增加值,相当于工业总产值扣除原材料及各项劳务等中间品投入之后的价值,更能衡量工业对于地区经济增长的真正贡献。

从2020年开始,滨江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就超过了其他区,目前已连续三年成为第一。而今年上半年,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达400亿元,仍位居第一。

发展工业,滨江其实并不是“天赋型选手”。

因为工业对空间需求强烈,而摊开地图,滨江在浙江所有县级行政区中面积最小,面积仅为72.2平方千米,光钱塘江水域就占去15.7%,发展工业的产业空间可谓十分有限。

杭州有句俚语——“螺蛳壳里做道场”,说的是当地人擅长利用狭窄的空间、简陋的条件做成精妙复杂的事情。滨江做大做强工业的奥秘就在于此。

在滨江聚才路,一幢15层的大厦是长川科技所在楼宇,该大厦的2-4层均为生产用房,10层以上则设有研发空间,整栋摩天大楼集研发、生产、办公、测试、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长川科技之所以能够把工厂搬上楼,得益于滨江先行先试出台创新型产业用地这项原创政策,让高新技术企业用地的容积率突破了2.0限制,为“工业上楼”奠定了政策前提。

在政策支持下,博日科技、士兰微电子、中控技术等亩均评价A类企业得以提高容积率,实现在地增资扩产,成为“工业上楼”弄潮儿。

如今,行走在滨江,几乎看不见“摊大饼”式的厂房。在那些十几层甚至更高的楼宇里,滨江新型工业的办公与研发、生产同时进行,楼上是办公室,楼下就是车间,大大提升了工业的承载力。

“工业上楼”模式不止在滨江取得了成效。前段时间,杭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看到深圳与滨江有着相似的发展桎梏。

寸土寸金的深圳,面积只有杭州的八分之一,剩余可建设用地并不多,工业发展需求与产业空间不足的矛盾凸显。

但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2022年,深圳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5500.27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11357.09亿元,一跃成为国内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双料第一”市。

来源:潮新闻   作者:张留 王心慧 宋桔丽 杨震   编辑:高婷婷
今年拼经济,进入下半场。最新出炉的半年报显示,在杭州冲击两万亿之城的关键时刻,滨江的工业增加值继续稳居杭州全市第一,杭州“工业第一区”的地位越发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