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宵夜营业额跻身全国top3!小微观察站“夜宵生意新趋势”发布
发布时间:2023-08-14 15:37:34

“支付宝到账88元”“您有新的外卖订单”......在杭州武林路夜市里不时传来又有新订单的声音,夏日炎炎,全国不少小商家的生意越夜越精彩。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公布的小微夜经济新趋势显示,2023年,近9成餐饮外卖商家营业至夜宵档,而49%商家今年夜间的营业额同比有所提升。

夜经济吃喝占一半,夜宵商家同比增长15%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过去4年,夜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夜间消费在许多城市的全天占比已超过一半。这其中,夜间吃喝仍是主流,占比超过48%。

夜宵经济,正是夜经济的“黄金时段”。夜宵档是指晚上20:00-凌晨4:00的时间段,小微观察站据显示,今年营业至夜宵档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5%,平均营业时间延长1成,涨势迅速。

南北差异明显,旅游带动“夜宵繁荣”

夜宵经济也呈现显著的南北差异。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数据显示,得益于适宜的气候条件和饮食文化,在夜宵生意规模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九个都是南方城市。但北方正在迎头赶上,在市场规模增速最快的十城中占了一半。据小微观察站夜经济数据显示,杭州在旅游市场的带动下,杭州经营宵夜档的商家们营业收入排名全国第2名。

夜宵经济增长,旅游是一大驱动力。 今年营业时间延长最多的10个城市,80%都是旅游城市,很多还不是“老网红”。旅游热,带动了夜宵热,来自城市的游客把吃夜宵的习惯带到大江南北,也带动了当地餐饮经济的发展。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高婷婷
2023年,近9成餐饮外卖商家营业至夜宵档,而49%商家今年夜间的营业额同比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