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短时停车需求 “绿色车位”将在杭州主城区陆续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0:04:56 Thu   

提醒广大车主:限时停放20分钟,超时将被视作违停

杭州日报

最近,杭州再一次登上热搜,得到了全国网友的表扬。这次被点赞的原因,是因为杭州新增了一片特殊的绿色限时停车位,可供司机在20分钟内免费临时停靠。

这些车位的实际应用情况到底如何?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现场观察:部分车主对“绿色车位”还不甚了解

这4个限时车位设在拱墅区叶青兜路上,记者到现场时,4个绿色车位已经全部停满,在旁边开饭店的沈阿姨告诉记者,这些车位是5月29日前后设置的,到现在还不到一周时间。

记者注意到,这些绿色停车框相较普通停车位略大一些,粗略估计有6米长,即使是大中型SUV也可以轻松停进去。叶青兜路是条双向两车道的小路,宽敞的车位能让司机以最快的速度将车移入车位,减少对后方车辆的通行影响。

虽说车位已经相当抢手,但毕竟是新兴事物,还是有不少车主有些犹豫。现场,一辆黑色轿车缓缓倒进车位,车上下来两名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俩人一脸迟疑地盯着限时20分钟的牌子看了好一会。

“停这里要不要钱的?”开车的那位小伙开口问同伴。“我也不知道,从来没见过这种车位”,同伴也是犹豫不决。记者上前告知限时20分钟且不收钱,他们才放心地锁好车离开。

市民反映:短时停车难题终于有了好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短时停车的难题几乎在每座城市都具有普遍性。经常开车出门的人,大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要接人或者急着去趟卫生间,却因为找不到停车位而干着急,硬着头皮在路边随便一停,几分钟的时间可能就被电子监控拍个正着。又比如,下班后本想到小吃店买两包子垫垫饥,却因为路边不许停车,只能作罢。

而设立这样的限时停车位,正是杭州交警部门最新推出的便民举措,帮助市民缓解买菜、如厕、短时用餐等短时停车难题。像叶青兜路的这4个限时泊位点,正对面就是新华实验小学,这条路上,沿街五六十米长的商铺分布着6家小吃早餐店和2家中型饭店,再往东还有小超市、社区医院、公厕等。在这样一条小路,市民会有诸多短时停车的需求。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在此处停车的市民,回来时手上都会提着打包的食物。斯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住在旁边的小区,这次买了一碗面打包带走,“以前停个车三步一回头,生怕被抄罚单,现在终于安心了。”

开出租车的小李娴熟地将车停好,之后熟门熟路地走进一家小吃店点了一份米线。他是5月31日载客经过这里时无意中发现的,第一次还不太敢停,后来得知是便民举措就放心了。“像我们这种成天在路上跑的,有这20分钟真的不一样,终于能安心上个厕所买个饭了,还能活动活动身子。”

记者了解到,杭州将继续在主城区部分菜场、公厕、便利超市、药店附近探索试点“绿色泊位”,选址已基本明确,近期会陆续面世。大家在路边看到这些泊位,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放心停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