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下月起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家政“安心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1 14:18:15 Thu   

“安心码”如何使用?

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上门服务时,应主动亮“安心码”(或出示“居家上门服务证”),雇主扫码认可后,可点击确认入户,形成闭环。

“安心码”显示绿色,即为合格家政从业人员,表明“码”“证”处于已发状态,体检、保险当天都在有效期内;

显示黄色,表明家政从业人员体检或保险其中一项已到期;

显示红色,表明“码”“证”处于失效状态或体检、保险均已到期或治安核查未通过。

“安心码”如何申领?

申领条件 

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家政企业(含中介家政机构)申领“安心码”。

家政从业人员需在商务部家政服务信用平台上传真实、合规、完整的个人数据,并经人脸识别等相关机制审核通过,全套提供本人家政专业技能培训证书、《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授权书》(由家政从业人员与所在企业签订)、体检合格证明、从业责任保险,并通过家政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背景核查,方能申请办理“安心码”。

办理流程 

办理全流程一般不超过10个工作日,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由本市家政行业协会及时通过所属企业向从业人员本人说明。

《通知》还提出,家政企业(中介家政机构)可根据需要定期申领“安心码”或提出信息更新需要(遇有体检、保险、违法犯罪等信息变化时,应及时提出更新),各级商务部门或授权的家政行业协会应根据信息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安心码”(或“居家上门服务证”)更新、收回、注销等工作,防止出现死码、错码、坏码。

“安心码”相关信息至少每半年系统更新一次。

在费用方面,《通知》明确,“安心码”是强化家政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监管和发挥信用信息服务功能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家政从业人员个人无需支付相关费用。“居家上门服务证”一般每本证件综合成本不超过10元。

接下来,省商务厅将把“安心码”推广实施纳入对各市商务局年度工作考核。“浙家政”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及时归集各市相关数据,实现全省统一的家政数据共享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