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杭州入画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4 09:32:54 Sun   

“最美”现象赋予城市温度

在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小美”都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褒扬和肯定。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助人为乐,有的诚实守信,有的孝老爱亲,有的敬业奉献……越来越多的“草根”人物典型在这些活动中被发掘出来,成为人人赞颂、学习的榜样,向善、向美、互助、友爱的美德蔚然成风,一道道文明风景呈现于世——

“最美妈妈”吴菊萍、时代楷模陈立群……一件“最美”事迹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人物就是一根标杆。多年来,杭州在全市组织开展“最美杭州人”和“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鲜活的载体。选树2.1万多名可亲可敬可学的“最美人物”,在各行各业形成争做“最美”杭州人、争当“最美”主人翁的浓厚氛围。坚持每月开展雷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并将雷锋广场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到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推进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通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将西湖边的10个红色景点和展馆“串珠成链”,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坚持示范引领,以试点建设取得的实效经验深化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杭州基层理论宣讲大擂台”行动,选树“十大金牌理论宣讲员”,深化“三分钟理论快讲”“好声音”“堂前燕”“微课堂”“微喇叭”“走心的思政课”等线上线下互动式理论宣讲。潜移默化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中间传递扩散、入脑入心。

杭州是“最美现象”发源地,也是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考验,一个个“最美”逆行者也挺身而出——倒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干部韦长春、青春无畏主动请战的“90后”护士余赛婷、身披防护服的“最美新娘”王水英、自告奋勇帮邻里跑腿购置生活必需品的外卖小哥姚权刚……身份不同却信念一致,他们让耀眼的道德之光照亮了全民战“疫”之路,他们是新时代的精神“标签”。

共建共享增添市民幸福感

湖城合璧、和谐友爱的杭州,连续13年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授予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幸福源于文明,成于奋斗。杭州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不断顺应民意、改善民生的过程,通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市容环境卫生、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杭州大力实施交通便民、百姓安居和就业、社保提升、教育强基、文化惠民、医卫利民、体育健身、食品放心、平安创建等“民生十大工程”,3年来实施完成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美化等6大类近千个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特别是抓好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的改造,让人民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共建共享,让文明城市也更有温度。杭州连续9年举办学习节,通过图书馆免费开放、千个学习书屋进社区等活动,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随着杭州城市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去年杭州在400多个社区建成2145个“孝心车位”,并“探亲优先、规范停放、服从管理、文明谦让”的孝心车位公约,方便儿女常回家看看,让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更加丰富和饱满。

借助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杭州还依靠“城市大脑”为城市文明创建注入新的动能。从交通治堵开始,城市大脑逐步扩大应用领域,目前已上线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会思考的城市大脑正快速生长,让治理更高效,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