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今年 烟花爆竹怎么放?>头条>

重污染时禁放 违规燃放罚款100-500元

发布时间:2014-12-05 10:24:13 星期五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知道,明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能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只有3天,分别是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允许销售烟花爆竹的时间也不长,只有4天。

    杭州去年起严管春节燃放烟花爆竹。2013年春节,杭州烟花爆竹燃放时间有18天;2014年缩短为4天;明年再减去1天,只剩下3天。

    杭州主城区平时是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的,这一年一次的“盼头”,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缩短呢?昨天,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联合召开会议,对明年春节烟花爆竹的燃放、销售作出了说明。

    大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以上市区禁放烟花爆竹

    从2013年的18天,到2014年的4天,减少了14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杭州因此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比如,去年烟花爆竹市场供应量大大减少,市区共批发烟花33000箱,同比下降了64.5%;烟花爆竹零售店数量减少,城区共核发零售许可证218家,同比下降40.3%;燃放量减少,据城管委统计,除夕夜共清扫烟花爆竹垃圾113吨,同比下降了22%;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减少,据消防部门统计,去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12起,同比下降了29.4%。

    按照市政府规定,2015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包括滨江区在内的六大城区)范围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只有3天,分别是:2月18日、2月19日、3月5日(农历十二月三十、正月初一、十五)。正月初五民间迎财神,不能放烟花爆竹。

    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区大气重污染程度达到Ⅱ级预警(橙色预警)以上级别时,市区范围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市环保局相关人员解释,节假日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导致PM2.5数据直线上升,对大气污染加重还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大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以上市区禁放烟花爆竹。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将处100-500元罚款

    除了燃放时间,杭州还对燃放地点、燃放种类作出了规定。

    六大城区内,严禁销售、燃放A、B级产品(内筒型组合烟花单筒直径大于30毫米);严禁销售、燃放拉炮、摔炮、砸炮及无规则飞行轨迹的烟花爆竹;严禁销售须专业燃放的烟花爆竹和禁止个人燃放的礼花弹、小礼花以及摩擦类、烟雾类产品。

    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共有九类,涵盖文物保护单位、山林、交通枢纽、商品交易市场等区域。各区政府还可以根据本地消防设施分布情况和居民住宅情况,增设禁止燃放区域。

    “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对于违规燃放的,处100元-500元罚款。除了罚款,还有违反治安管理相关规定的一些行为,如使用、储存、运输危险物品等,是可以拘留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王瑞理说。

    销售烟花爆竹时间比去年减少6天

    明年春节,允许销售烟花爆竹的时间为4天:2月16日至2月19日(农历十二月廿八至正月初一)。和去年相比缩短了6天。

    市民在购买烟花爆竹时,也要擦亮眼睛。一旦发现有关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市安全监管局举报电话:12350,市公安局举报电话:110,市市场监管局举报电话:12315,市城管委举报电话:96310),举报的线索,一经查实,对举报者给予奖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郑维维    
 
禁放品种、零售要求更严格明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出炉 堪称“史上最短”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