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e周观察>新的消费动态 新的维权战场>维权与杭州>
国家工商总局:网购不是法外之地 第三方平台要负责
2015年03月10日 06:48:27 星期二

让卖假货的企业倾家荡产

针对公众关心的网购假货问题,张茅说,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律和内部的监管。

“我们日常消费中有10%是通过网购来的,网购确实方便了消费者,促进了消费。”张茅说,但同时也出现了夸大宣传、假冒产品较多、商品退货较难等问题。

他表示,要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同时,完善监管方式,和电商、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沟通,既听取他们的意见,也要求他们自律。

假冒伪劣涉及每个人利益,也涉及保护知识产权。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如果卖了假货、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有记录,就会进入企业信用档案,企业经营活动就要受到限制。”张茅说,必须增加企业违法成本。让卖假货的企业无法经营,甚至被罚得倾家荡产,市场秩序才能根本好转。

网购买到假货维权难

跨区域的交易监管系统开建

虽然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电商平台的监管,但消费者想维权却并不容易。

市民徐小姐在某电商网站购买了国际知名品牌的化妆品,价格只有专柜的6折左右。到货后,她发现商品外包装与专柜有出入,怀疑买到了假货。

“卖家说包装不同是因为产地的批次不一样。我去专柜问了,人家说没有鉴别真伪的服务。”徐小姐说,为了弄清真假,她又咨询了工商部门、化妆品质量检测机构,发现想要弄清楚真假还真是件难事。

“检测机构说只能检测化妆品相关成分,不能检测真假,而且收费比较高。工商部门说,鉴别商品的真假,只有厂家才能做。”徐小姐很无奈。

除了真假难辨外,就算网购买到伪劣品,市民个人的投诉成本也不低。市民赵先生在某电商购买了一条羊绒围巾,收货后发现并不是羊绒的。与卖家沟通,卖家只是表示可以退货。赵先生向工商部门投诉,当地的工商部门表示,由于该电商的注册地不在当地,赵先生需要向该电商的注册地投诉。赵先生再度咨询电商所在的工商部门,对方表示,如果要立案的话,需要赵先生自己提供证据。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透露,2014年12月底,北京市接到工商总局委托,承办全国第三方网络交易监管系统。这一系统建成后将打破省区市的行政界线,实现跨区域监管。这一系统已开始建设,预计年内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