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2015-07-13 14:33:48杭州网

2013年12月22日,我和援友们从万里之外的西子湖畔飞到南疆阿克苏的热土之上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转眼间已经一年半过去了。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作为阿克苏规划局的局长,我顶着巨大的压力,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各项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很多感悟。

刚到阿克苏规划局,我就迅速进入了角色。乍一看,当地的规划管理工作还是比较井井有条的,工作流程也比较完整。但随着对局里工作的深入了解,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出来了。规划管理力量薄弱、规划执行比较随意、规划调整比较多等问题一个个摆在了我的眼前,我也在思考着如何尽快改变阿克苏市的规划管理现状,寻找着工作的突破口。

虽然阿克苏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于2012年经自治区批准实施了,但由于阿克苏的控规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因此规划审批的依据还不足。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招商引资要求,决定着开发地块使用性质和开发强度等规划指标的变更是无法避免的。为改变规划调整的随意性,努力提高规划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通过反复分析研究,我决定把推行建设项目选址论证制度作为工作的突破口。

我召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会讨论建设项目选址论证工作。由于大家都到杭州市规划局进行过短期培训,且杭州市规划局的用地管理处处长也到阿克苏规划局专门上过选址论证课,大家对选址论证工作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因此对我的想法也很赞同,都认为开展选址论证工作很有必要。但是大家也提出了很多现实存在的困难,都觉得信心不足,认为选址论证工作在阿克苏市暂时还不具备开展的条件。

空谈道理不如实干,我一锤定音,决定先找个建设单位搞个试点。我们把申请开发建设的单位和项目名单拿出来梳理了一遍,选择了几家面谈。谈的过程是艰难的,因为当地的建设单位对选址论证完全没有概念,也不太理解,尤其是建设单位为此还要多出一笔设计费。我苦口婆心地一家家做思想工作,向他们解释虽然表面上看是多出了一笔设计费,但通过选址论证,对开发建设的地块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可以更合理地确定建设用地的土地使用性质、开发强度(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绿地率等)、相关的配套要求,能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产生最佳的综合效益,而且选址论证的研究对后续的方案设计也有很大帮助。终于,其中一家建设单位——阿克苏地区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验林场改造项目同意开展选址论证工作。

我们对这家单位作了保姆式的全程跟踪服务,从设计院的选择到规划设计中的技术支持等每一个环节都给予了帮助,使他们圆满完成了选址论证的设计工作。由于前期工作做得比较细,选址论证的专家评审非常顺利,这个项目的后续规划手续的办理也非常顺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选址论证的头炮打响了,其他开发建设单位也开始到局里来了解选址论证的具体情况,愿意开展这项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曾经说过:“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这也是我在新疆学到的一种信念,激励着我在援疆工作中积极进取、不断提高。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援疆指挥部 陈军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