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工作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杭州电商援疆之路
2015-07-14 14:48:02杭州网

“自开展电子商务培育工程以来,阿克苏市拥有活跃电商卖家(淘宝网店)1300个,同比增长70%;实现网络交易额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70%;寄出包裹23万件,同比增长147%……”,5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杭州开展电商援疆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这是新疆从上到下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工作的主旋律,但是我们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受纺织服装产业大环境影响和当地群众就业观念制约,这项工作在短时期内很难取得有效突破。“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发挥杭州援建优势,结合阿克苏资源禀赋,找准产业援疆突破口”?是作为第八批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一个产业战线新兵的我不得不面对的首要问题。

在来自杭州市经信委,对电子商务产业有着丰富经验的蔡德全副指挥长带领下,通过对阿克苏特色林果产品资源及销售模式、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电子商务发展基础等进行充分调研后,确立了“发挥杭州电子商务之都人才、产业优势,助推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

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从电商人才培训入手,重点扶持骨干,搭建创业平台,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使阿克苏市的电商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党政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各类电子商务培训班八期954人次(其中维吾尔族学员188人),组织29名骨干人才赴杭州实训,表彰奖励22家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在阿克苏设立阿里巴巴商学院唯一外埠培训基地,在杭州设立“阿克苏电子商务培育实训基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经营模式,合作建设20000平方米集电商培训、孵化、创业、配套服务为一体,能入驻50家电商企业、100个创业团队的阿克苏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4月17日,阿克苏电子商务产业园被命名为首批“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全面展开,5月14日,阿克苏市被确定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

回首电商援疆的历历往事,途中收获的点点滴滴,离不开省市援疆指挥部领导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大后方的无私支持,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阿克苏广大电商从业者的踊跃参与。我深深相信,援疆工作只要因地制宜,从人民群众的真实需要出发,真心的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的援建工作一定会得到当地政府和各族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市援疆指挥部 蒋冬青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