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我为远程教师培训牵线搭桥
2015-11-19 14:32:48杭州网

随着11月9日下午最后一节英语课的精彩结尾,阿克苏市英语教师远程集中培训圆满结束,至此,为期八天的阿克苏市高中英语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顺利落下帷幕,我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我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任杭师大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副校长,学校让我分管的其中一块工作就是师资培训。利用远程互动教室进行英语教师集中培训这个想法源于我到任后,看到阿高教师队伍普遍比较年轻,缺乏教学经验,我一直琢磨如何把自己在杭州做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模式带到阿克苏。阿高的远程互动教室给了我启发,我就想能否利用互动教室,实现远程的师资培训。这样既节约了很多人力、财力,同时又能让受培训的面大大增加,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培训。在阿克苏市教育局帮助下,我先对阿克苏市的英语教师就培训需求进行了调查分析与访谈,根据培训需求委托具有丰富中小学教师培训经验的杭师大外国语学院量身定制了一期高中英语教师课堂能力提升的短期培训计划,共计八天32学时,主要形式包括教学讲座,示范课程展示,专家学员互动等。虽然自己在杭州做过很多期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但是远程培训还是第一次。培训前担心阿克苏的老师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能否积极参加,培训是否有效;担心我们杭州的专家名师所讲的内容是否接地气,是否能针对我们阿克苏老师的实际情况;担心网络设备是否通畅,是否会影响两地的互动。在前期的准备过程,我多次和杭州后方沟通,让杭州的专家对阿克苏地区的老师有深入的了解,使得培训的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在培训过程中,我及时和我们的培训老师交流,了解他们的感受和体会,以便适时调整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培训结束,我们设计了情况调查反馈表,请老师对我们这次培训的安排和专家给与意见和建议。当阿克苏市参加培训的50名高中英语教师打上满意的勾时,纷纷表示大有收获时,我心中也充满了自豪。

这次远程培训非常顺利,参与培训的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协调各种时间来参加培训,他们的好学和上进一直感动着我,是我开展这次远程培训的动力。在培训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反思,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专家讲座密集,若能够适当安排一到两次的教师互动讨论,磨课研课,为培训教师提供一个现场经历和反思的机会,这样培训效果肯定会更佳。

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智力援疆所提出的传帮带的精髓。借助远程互动平台进行师资培训的模式,是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化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帮助阿克苏地区教师成长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很幸运,已经迈出了自己的步伐!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杭州援疆教师郑虹    编辑:高婷婷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