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阿概况   地理区位   前沿动态    杭网追踪 援建成果    援建故事   阿克苏特产  阿克苏风光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网>>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写在援疆离别时】李涛:杭州援疆,使命必达!
2018-05-22 15:20:00杭州网

李涛,男,高级教师,杭州第四中学物理教师。援疆期间,先后在阿克苏市实验中学和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任教。曾获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

2016年底,当学校领导找到我,说争取到一个援疆名额,推荐我去时,我既开心又忐忑。援疆的意义我早就有所了解,伯伯年轻时当兵就在新疆,转业后直接在新疆工作,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了一辈子。能像伯伯一样,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我很开心、自豪。忐忑的是,家有孕妻,我去新疆了照顾不了。妻子对我说:“去吧,开拓下眼界,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岳父岳母说:“去吧,家里不用担心,有我们在照顾”。

于是,2017年开春,带着领导的期望,带着家人的嘱托,作为家里的“援疆第二代”,我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怀着神圣的使命,跟其他援友一起,来到了新疆,来到了白水之城阿克苏。一年半的时间,阿克苏已成我的第三故乡,援友也成为我的朋友、家人。我们在这里挥洒汗水,播种智慧,助推阿克苏的各项事业进步。500余日夜,我践行着援疆人的承诺:舍家保国,倾情援疆!

回想初到阿克苏,最不适应的是干燥的气候,缺少了江南水乡水汽的滋润,鼻子干干的,充满了血痂。 没有印象中的大漠孤烟直,沙尘暴却展示了大漠的威力。可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慢慢的,各种不适总会疏解,开始工作起来吧!   

一、做好传帮带,做杭派教育的传播者

作为援疆教师,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阿克苏带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进疆后到学校的第一周,为了摸底,我听了所有23名物理教师的课,一年半共听课140余节。我积极参加物理组教研活动,与当地教师交流教育教学经验,欢迎他们来我的课堂听课,针对教学上的疑难点深入切磋。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市教育局开展杭阿共建”听课千节,结对百人”的活动中,我先后被指定作为七名年轻教师的导师。在四中物理组,我是年龄最小的,在阿克苏做师父,我压力山大。我对徒弟严格要求,从专业素养和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做起,稳步提升他们的教学教研能力。阿克苏的老师们很辛苦,但是他们都很努力,斗志昂扬,对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如饥似渴。我所指导的老师先后获的物理教学大赛市级一等奖3人次,地区级一等奖1人次和二等奖2人次。多人撰写的论文发表在正式刊物上。针对青年教师成长中遇到的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困惑和物理实验方面的疑难问题,我开展了两次专题讲座。

在与当地教师互动的活动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名叫多吉的淳朴藏族实习生。多吉来自西北师范大学。他因为普通话不标准,汉字写的不够漂亮而不敢上课。我鼓励他,并要求他去空教室练习板书,空闲的时候到我课堂来听课。付出就有回报,多吉黑黝黝的脸上开始呈现出笑容和自信。在即将结束实习时,他呈现了一节很成功的汇报课。

二、组团式援疆,扩大援疆受益面

除了在受援学校工作,我们还积极去其他学校送教,致力于全面提升阿克苏教育。与其他援疆教师一起,我先后去阿依库勒镇中心中学、纺城一中、四中等学校援教。有些学校的办学条件很艰苦,但是老师的干劲很足,学生的求知欲也很强烈。我们与当地教师交流教育教学一般的规律,帮他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先进的杭派教育理念带给他们。

2017年9月,我积极参加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共同举办的送教阿克苏地区二中活动,课堂上注重基础,尊重学生想法,分类探讨,层层递进,取得听课老师一致好评,也给他们带来了高三复习课的一种新思路。

在地区级比赛和校内比赛中,我多次担任评委,在听评课的过程中,我把杭派教育的先进理念带给更多的受众,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三、顶岗上课,深入学生,加深情谊 

2017年上半年,我负责实验中学三个文科班的物理教学,每周工作量15课时。我所带的学生基础薄弱,学习习惯差,学习动力严重缺失。针对这种情况,我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入手,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坚持自编作业,坚持为临界生个别辅导。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我所带班级成绩稳定提高,在多次月考中平均分名列前茅。绝大部分学生都顺利通过了7月初举行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我和所带班级同学建立了很好的师生关系。学生说,“杭州老师不一样,既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又能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在学生得知我即将离开实验中学,他们精心组织了一场欢送会,很多女同学流泪了,我很受感动。

2017年下半年,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我与其他四位老师一起转入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工作。我带一个班的高三物理教学。虽然工作量有所降低,但工作压力明显加大了。我所带高三平行班的学生情况比较差,平均分只有三四十分,提振学生的学习动力,通过一轮复习夯实基础,二轮复习整合拔高,在高考中助力学生考出理想成绩成我的目标。为了尽快熟悉全国二卷的考试内容和方向,我下载并做完了最近十多年的高考真题,从真题中感悟,把握复习节奏。我潜心教学,把大量时间投入于备课、做题、批改作业、课后学生辅导等工作中。针对学生实际,成套练习卷难度过高,平时我都是自编练习。针对学生不重视实验的情况,我尽量以实物和视频等方式向学生灌输实验的重要性和复习实验的一般规律。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所带的高三学生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在历次高三大型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不仅所带班级学生能有所提升,也为高三的复习方式打开新思路,为杭派教育在阿克苏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当初初来的紧张不安早已被指挥部家一般的温暖化解了。工作上我们教师团队相互协作,有困难一起解决;生活上领导关心,想到的想不到的都给安排好;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用怕,我们有亲爱的医疗团队会诊。闲暇之余,工会里聊聊天喝喝茶,篮球场上打打球。当你嘴巴馋了,有杨爸爸刘妈妈宋大厨寿大厨各路大厨各路美味饭菜。

一年半的时间,我们早就成了一家人。即将离别了,那么不舍。忘不了舌尖上的羊肉串烤包子牛肉面,忘不了大院里的蒲公英苹果树沙枣花,忘不了雄壮的天山连绵的大漠坚强的胡杨,更忘不了这群可爱的人啊!当初怀着同一个援疆使命,我们即将完成,你们还要继续坚守。

不过我坚信:杭州援疆,使命必达!

人物面对面

【问题1】您是援疆教师团队中最年轻的老师,在教学传帮带中,面对比自己年纪大很多的徒弟们,作为“85”后,您是如何与他们有效沟通交流的?

起初,当得知有比自己大的徒弟时,我很是紧张了一阵子。教师是很看重经验的职业,人家经验更足,我该怎么做呢?后来交往了,才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做好传帮带,两个词:真诚、用心。诚以待人,平等待人;尽心尽责,努力付出。在深夜帮老师修改教学设计时,在连轴听课磨课时,在做评委为老师们尽最大努力维护权益时,其实不光自己知道,老师们也看在眼里。付出了,总有回报的。

【问题2】在援友中,你表现很活跃。指挥部的各项活动,总少不了你的身影。跟大家相处一年半的时间,你又学会了哪些“新技能”?

指挥部就是一个大家庭,援友一家亲。有那么好的领导和同事,是我的福气。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干部团体都很大气,格局很高,在与他们的交往互动中,不仅增长了我的见识,看问题的视角也变得多元化。教师团队个个专业素养很高,都很喜欢帮助我这个小弟。夜深人静时,等喧嚣沉静下来,心也静了下来,书籍成了我的好朋友。我重读了四本主要的大学本科物理教材,数十本外文教材、教育学、心理学专著,还有一些人物传记。指挥部的运动健将很多,在他们的带动下,原本不怎么运动的我,也会经常去健身,体重比在杭州轻了七八斤。我更爱上了打篮球,虽然还很糟糕,但在栋栋教练的培养下,球技一点点在进步中。

【问题3】您下决心来援疆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您当时身怀六甲的妻子以及双方父母,都给予您莫大的支持。现在援疆快要结束了,您想对支持您的家人说什么?想对援疆期间出生的小宝宝说什么?

援疆那么一段宝贵和独特的经历,对我来讲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援疆人的背后,是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他们付出的更多。当初,我妻子和家人都很支持我来,他们的支持坚定了我援疆的决心。期间岳父重病,诊治路漫漫,家人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我却不能陪在他们身边。我亏欠家人太多。就要回去了,我想对家人说:“你们辛苦了!”

跟援友克力和沈良一样,我的孩子在援疆期间出生,他也就跟新疆结下了不解的缘。等他慢慢长大,我要将援疆的故事讲给他听,带他来美丽的新疆,爸爸和援友一起奋斗的地方。

来源:杭州援疆    作者:李涛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援阿概况

    2010年6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省第一个”率先进驻新疆阿克苏市开展援建工作。
    依据部署,援建共10年,目标到2020年,帮助阿克苏市实现小康。[详细]

援阿规划
  杭州援建阿克苏,大致分为项目援助、智力援助、产业援助三个方面。项目援助主要是投入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智力援助方面,杭州将通过人才的培养,保证其长久的发展。产业援助方面,杭州通过吸引浙商投资办厂等方式,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详细]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林尧   陈少思